快訊/拜登:俄羅斯已開始入侵烏克蘭! 宣布首波制裁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22日就烏克蘭危機發表全國演說,直言俄羅斯承認烏東分離主義者佔領的領土獨立地位,明顯違反國際法,「這是俄羅斯入侵的開端」。他宣布制裁俄羅斯的銀行和主權債券,同時表示政府會盡全力確保美國企業和消費者,避免受到油價上漲的影響。

綜合外電報導,拜登22日下午在白宮發表全國演說,指出俄羅斯透過單方面宣布烏東地區獨立為藉口,展開入侵烏克蘭,但他也說沒有人會相信俄國總統普丁對於烏克蘭的說法,俄羅斯的行為是公然破壞國際法,國際社會勢必回擊。

拜登表示美國將對俄羅斯進行第一波金融制裁行動,包括俄國VEB銀行,以及俄羅斯軍事銀行(Promsvyazbank),還有俄羅斯的主權債務。制裁對象包括俄羅斯的寡頭、重要人士和其家人。

進行這項金融制裁是要切斷俄國政府從西方金融市場募資的管道,並讓俄國無法在歐洲市場交易債券。

▲▼美國總統拜登。(圖/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制裁俄羅斯。(圖/路透)

拜登表示隨著俄羅斯更進一步動作,美國已在研擬下一波的回應和制裁措施,只要俄國繼續入侵烏克蘭,就必須面臨更多制裁,「俄羅斯會付出更大的代價」。

除此之外,拜登指出美國持續和德國協調,確保從俄國通往德國和歐盟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也是制裁的項目之一。俄羅斯多年來經濟不振,靠著石油、天然氣和小麥等出口賺取龐大經濟利潤,北溪2號管線除了能穩定歐洲天然氣供應,還會加深歐洲對俄羅斯的依賴,也對俄羅斯經濟有相當幫助;然而制裁後俄國很可能以減供天然氣或斷供的方式報復,影響將會波及全球。

拜登表示美國政府正監控能源供應,確保制裁一出遭到重創的是俄羅斯經濟,盡量減少對全球能源供應的影響,並保護美國企業和消費者不會受到波及。

拜登表示,美國相信俄羅斯正在規劃進一步大規模軍事攻擊,他授權調動駐歐美軍和部署裝備,是強化美國在波羅的海一帶的防衛,「美國不想和俄羅斯開戰」,但會和北約(NATO)盟友共同守護每一寸領土。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