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食比照萊豬設專區? 黃珊珊下午改口:會讓業者壓力很大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行政院8日宣布,解禁福島地區5縣市食品,2月21日正式生效,使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於臉書批評「被突襲」,也認為要比照「非萊專區」確保市民的自由選擇權。不過,黃珊珊8日下午改口稱,因為日本福島地區5縣市食品非常多項,如果要用專區,可能會造成業者很大壓力,北市府會先聽業者做法,也希望標示上可做比較清楚。

黃珊珊8日上午於臉書表示,「源頭管理、明白標示」是不可退讓的原則,讓人民有自由選擇的權利,萊豬如此、福島食品也應該如此,台北市政府只好要求賣場、超市與超商設置「非萊專區」來確保市民的自由選擇權,「福島食品,大概也要用相同方式,讓市民可以清楚知道自己買到的是什麼!」

不過,面對「福食專區」議題,黃珊珊8日下午於記者會中改口稱,「這個跟萊豬可能不太一樣,因為萊豬只有一個品項,但日本這5縣市商品應該非常多項,如果真的要用專區,可能會對業者有很大的壓力。」

黃珊珊提及,目前按照中央程序來看,中央會先做公告,而北市府也會在預告期間給中央一些建議,例如進口時雖然有逐批檢驗,但希望能夠有查詢平台,可讓第一線人員於後台查詢,「因為(福食)品項非常多,這樣對我們查核人員有幫助。」也希望進口時的標示上可以更明確。

黃珊珊強調,「源頭管理、明白標示」是北市府的立場,接下來就會去增加稽查量能,等中央將相關細節提供給各縣市政府後,北市會輔導業者知道如何標示,「可是要做(福食)專區的話,如果品項較多會比較困難,這部分我們會先聽業者做法。」如果大部分業者有空間的話,當然可以使用專區,但若是傳統市場、超商的話,可能比較沒有空間。

至於若未做到是否有罰則?黃珊珊回應,目前《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中有一項,不得販售日本受輻射汙染地區生產、製造或加工食品,該條例目前沒有罰則,但如果是「標示不清楚」的話,可視違規狀況來判斷有無違反《食品安全衛生法》。

黃珊珊說,重點還是希望業者清楚標示,「從中央定的標準來看,其實比萊豬好很多。」因為福食是逐批檢驗、雙證件,「他(政府)知道國人擔心的事情,我覺得比上次(萊豬)好一些。」

媒體追問,是否有感覺到被突襲?黃珊珊表示,之前都會有心理準備,但7日晚間聽到後,8日就公布了,以前行政院至少會放一些消息,讓地方政府有一些準備與溝通,包括萊豬的時候還有召開萊豬會議,但最近卻比較少。

▲▼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8日下午受訪。(圖/記者袁茵攝)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8日下午受訪。(圖/記者袁茵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福食解禁2月21日上路 時間表曝「地方自治條例抵觸無效」
► 
福島五縣市食品入台採「品項管制」 行政院五大配套一次看
► 
福島5縣食品解禁 野生鳥獸肉、菇類、漉油菜仍禁止進口

相關新聞...

► 行政院宣布福島食品禁令正式解除 3原則3配套出爐
► 
日本福島食品輸台 政院把關3原則:比國際標準更嚴格
► 行政院承諾「台灣絕對不會進口核食」 邊境檢驗4步驟曝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