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疫情如何? 醫曝「好消息」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2日新增16例本土確診,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連續多天維持十幾例新增,就是意味R值在1左右了,至今沒有疫情失控的跡象,「這幾天未再出現餐廳內用導致的感染,是一個好消息。」

沈政男在臉書說,2日新增全部是匡列中確診,其中,高雄那位國中生在父親確診後,母親也確診了,「這要告訴我們什麼?哥的價值就在這裡展現了。」

沈政男解釋,國中生在1月25日以前,乃跟母親住在新北,當天南下經過台中,於1月26日到高雄;而父親是在高雄進行旅館檢疫,這天才與國中生及母親會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政男指出,試問,母親與國中生老早在一起,後來才見到父親,卻是最晚發病,這代表什麼?是不是更能證明感染源是父親?因為如果是國中生,那麼他跟母親在一起那麼久,母親早就發病了,不至於晚於父親。

▼許多民眾返鄉過年。(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過年,返鄉,通勤,高鐵,人潮,客運,轉運站,搭車,火車。(圖/記者周宸亘攝)

沈政男表示,這幾天未再出現餐廳內用導致的感染,是一個好消息,顯見第一,大家有在注意;第二,先前傳播鏈有被圍堵。

沈政男提到,至於桃園物流公司的群聚,就是點狀不明感染源炸到一個大型職場單位所導致的疫情,這類群聚在曝光後不難圍堵,問題是很容易漏出案例,繼續在社區形成點狀不明感染;只是點狀,不是嚴重傳播鏈,因為社區採檢的超低陽性率在那邊擋著。

沈政男認為,連續多天維持十幾例新增,就是意味R值在1左右了,至今沒有疫情失控的跡象,「有人說,清零付出代價太大!恐影響民生經濟!這實在是想當然爾。太多人評論疫情是想當然爾,以為打著專業招牌,就可以講東講西,事實上根本欠缺政經分析能力。」

沈政男表示,台灣2021的GDP成長率超過6,乃11年來新高,何以致之?就因採取清零政策,把疫情控制下來,不讓經濟活動受到影響;你如果不疫調、不圍堵,放任Omicron在社區傳播,造成大量感染,好多人因此必須請假,無法上班,那才會嚴重打擊民生經濟活動,「過年期間雖有2萬人被隔離,卻能保存2000萬人的民生活動,這才是明智之舉。」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