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女神4/寫給鄧麗君《笨蛋情歌》 專訪吳旭文:太想念她了!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永遠的亞洲巨星鄧麗君是兩岸民眾共同回憶,《東森新媒體ETtoday》駐京記者策劃兩岸女神系列專題。今天要介紹是知名華人流行音樂家吳旭文老師,他與許多知名歌手藝人合作過,像是劉德華、郭富城、張學友、陳奕迅、張清芳、李玟等人。被問到還有沒有最想合作的歌手?吳旭文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獨家訪問說,「我最大遺憾沒有和偶像鄧麗君合作,我真的是太想念她了。」為了紀念女神,吳旭文花八年構思寫出《笨蛋情歌》獻給女神,帶您先聽為快。

▲▼ 鄧麗君專題、台青楊品驊、知名製作人吳旭文。            。(圖/記者任以芳攝)

▲知名華人流行音樂家吳旭文、製作人吳旭文。 (圖/記者任以芳攝)

知名華人流行音樂家吳旭文,90年代華語樂壇中非常有代表性的音樂創作人與音樂製作人。他創作內容包含國台語、粵語,發表過的詞曲作品數量超過560首。兩岸三地合作過的藝人都是大腕等級,像是香港四大天王、陳奕迅、王力宏、李玟、范冰冰、李冰冰、彭佳慧、張清芳、梁詠琪等,並且擔任陳奕迅,擔任其製作人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好歌曲。

吳旭文從小喜歡聽西洋音樂,幾乎是跟著國外音樂長大,唯獨鄧麗君音樂讓他特別佩服。從業後,他更深入了解鄧麗君背景,打從心裡佩服,一代巨星能把簡單、好聽的歌詮釋的如此完美。從台灣到香港、日本發展又紅遍東南亞,歌迷橫跨兩岸、老中青三代,直到現能量依然強大,擁有廣大受眾群跟市場。

▲▼ 鄧麗君專題使用(僅一次)            。(圖/翻攝 鄧麗君逝世十周年紀念特輯)

▲1977年7月,香港利舞台舉行個人大型演唱會 。(圖/翻攝 鄧麗君逝世十周年紀念特輯)

「我覺得最高級的唱歌方式就是『心中無劍,手中亦無劍』。」吳旭文形容鄧麗君是用磁場唱歌給每一個人聽,即使現在很多人模仿鄧麗君也無法唱到靈魂深處。他舉例,就像陳奕迅,張學友唱歌技巧很多,學張學友唱的一模一樣的人,你還是覺得不像張學友,因為每個人磁場不一樣,人的21克靈魂也不同。

當記者問,「合作過這麼多藝人有沒有遺珠之憾?」吳旭文感嘆的表示,「很遺憾沒有和偶像鄧麗君小姐合作過,我最佩服的是她的人品、表演的方式和人生觀歌曲,具有高度明星魅力特質。」鄧麗君唱歌最厲害的地方是「用心唱歌」,不管任何人從有記憶的年紀,一直到70、80歲,都會覺得這個聲音是好聽的,「零負評」是很少歌手能做到。

▲▼ 鄧麗君專題使用(僅一次)            。(圖/翻攝 鄧麗君逝世十周年紀念特輯)

▲吳旭文研究鄧麗君,她的高EQ處理幾段戀情進退得宜。(圖/翻攝 鄧麗君逝世十周年紀念特輯)

從業之後,吳旭文很想寫一首歌給偶像。他習慣先了解歌手背景再創作,越理解一個人磁場、事業、人生觀,可以判斷在這個行業發光發熱多久。結果,越研究越尊敬鄧麗君是「巨星中的巨星」,他曾經碰過很多藝人變成巨星難免會失焦,因為明星專業和個人品德品性常常是兩回事。

吳旭文分析,「鄧麗君成就來自內在強大正面磁場、靈魂深度和解決世俗的能力。我花八年時間構思,關於鄧麗君如果在我眼前,這首歌應該是什麼樣子,能否代表她五年、十年人生段落,有一天竟然在15分鐘內被我寫出來了。」

《笨蛋情歌》是從職業生涯、感情去講鄧麗君故事。面對家人、幾段戀情進退處理,直到最後想要有一個家,隱退回到普通生活,對於一位巨星來說情關最難過,吳旭文特別心疼鄧麗君,她的EQ真的很高,處理感情也非常好。

▲▼鄧麗君專題、吳旭文製作人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吳旭文花八年時間創作《笨蛋情歌》。(圖/翻攝 鄧麗君逝世十周年紀念特輯)

這首歌也是吳旭文個人情懷創作,他說「《笨蛋情歌》的類日文Demo帶做出來後之後,自己很殘忍去聽自己寫東西,如果能感動我,能忘掉我是一位職業寫手,一直反覆的聽能深深感動自己的心,才敢拿出來給別人聽。」

長達半小時訪談,吳旭文不斷談到對鄧麗君思念以及人生啟發。最後,他感性的說,「我太想念她了,她就是當作自己典範。」提醒自己做一天,就要在這個行業耕耘一天,作者和藝人一樣要時時耕耘,不是寫一兩首歌紅了就到位,我從來沒這樣想。

▼吳旭文把鄧麗君視為職場典範 。(圖/記者任以芳攝)

▲▼鄧麗君專題、吳旭文製作人             。(圖/記者任以芳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