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女神1/鄧麗君回來了! 從沒去過大陸「靠嗓音」征服對峙年代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一代巨星鄧麗君是兩岸民眾共同記憶,《東森新媒體ETtoday》策劃大陸「君迷」看鄧麗君系列專題。2022年江蘇衛視跨年演唱會邀請一位超驚喜的嘉賓,鄧麗君竟然復活了,讓許多大陸粉絲很感動。其實,鄧麗君歌曲卻是文革後期進入大陸,廈門居民是最早成為鄧麗君粉絲。改革開放後,女神炫風快速進攻大陸流行音樂史,1988年大陸《央視》曾經發出邀請,希望鄧麗君參加中秋晚會被婉拒。最後,央視首次公開報導鄧麗君新聞是關於她逝世的消息,也讓大陸民眾感到無限遺憾。

▲▼ 2022年江蘇衛視跨年晚會重現鄧麗君。            。(圖/翻攝 江蘇衛視)

▲ 2022年江蘇衛視跨年晚會重現鄧麗君。 (圖/翻攝 江蘇衛視)

鄧麗君復活了

去年12月31日晚上,江蘇衛視跨年演唱會以虛擬技術讓鄧麗君復活了,不但向觀眾祝賀「新年快樂」,和大陸歌手周深合唱《小城故事》、《漫步人生路》、《大魚》等歌曲。鄧麗君首先出場穿著優雅深藍旗袍,當她輕柔唱出「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所有觀眾、網友都十分感動,重溫80年代美好回憶。

鄧麗君換上粉藕色禮服,還說一段話「大家好!我是鄧麗君,很高興來到江蘇衛視和周深一起合作」,接著兩人演唱《大魚》。實際上,錄製現場觀眾看不到影像,必須透過電視或網路才能完整呈現。許多歌迷疑惑,鄧麗君生前沒有唱過《大魚》這首歌,原來是邀請大陸歌手陳佳擔任配音和配唱,並非AI技術合成,引起外界兩極化反應。但還是有許多人直呼,「鄧麗君回來了!我們好想念妳。」

不只大陸使用AI技術,台灣是最早使用相關技術重現鄧麗君。2013年周杰倫在台北小巨蛋辦演唱會,跨時空邀鄧麗君對唱;2015年5月9日鄧麗君逝世20週年,鄧麗君文教基金會在台北小巨蛋舉辦虛擬實境《如果能許一個願》紀念演唱會,透過虛擬實境技術,重新讓鄧麗君站回舞台和費玉清對唱。

▼費玉清出席 鄧麗君紀念演唱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費玉清出席 鄧麗君紀念演唱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金門旅遊。北山播音牆。(圖/記者李依琳攝)

▲北山播音牆。(圖/記者李依琳攝)

小鄧音樂飄洋過海過海到福建

鄧麗君的父親是湖北籍國民黨軍人,1949年去台灣,她一輩子沒有回到故里,為何大陸民眾如此懷念她,甚至外傳連鄧小平都很喜歡聽小鄧的歌曲?時光回到大陸文革時期,兩岸對峙、保密防諜,雙邊訊息十分封閉。當年的軍中情人也是愛國歌手鄧麗君多次去金門勞軍,也曾多次透過廣播向對岸福建喊話,

20世紀90年代前,金門一共建造四座廣播站,主要向大陸宣傳消息、播放台灣音樂。其中,北山播音牆的聲音可傳至25公里外的地方。當時,鄧麗君就是「心戰喊話」的重要成員之一,廣播會先播放《甜蜜蜜》、《小城故事》等經典歌曲,接著是鄧麗君向對岸發聲,「親愛的大陸同胞們,你們好,我是鄧麗君....。」

由於,大陸早期歌曲都是鬥志激昂、激勵愛國的曲風,鄧麗君溫柔嗓音十分特別,快速唱進大陸民眾心坎裡。當時大陸官方不但把鄧麗君列為間諜,連歌曲都是「靡靡之音」。殊不知這些輕柔歌曲早隨著金門的喇叭牆「首先飄襲」廈門,很快的傳遍大陸各角落。

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60後的李先生說,我已經70歲了,老家在江蘇。文革末期,鄧麗君歌曲確實是「靡靡之音」,政府越禁止,大家偷偷地聽,誰都沒想到,40多年後可以公開欣賞。

▼兩岸對峙年代,鄧麗君前往金門勞軍,向對岸心戰喊話 。(圖/翻攝 每日頭條長在樹上的花兒 )

▲▼鄧麗君前往金門勞軍             。(圖/翻攝 每日頭條長在樹上的花兒 )

▲▼ 早期大陸對港臺流行音樂列入「糜糜之音」            。(圖/翻攝 百家號說史可還行)

▲ 早年大陸對港台流行音樂、鄧麗君歌曲列為「糜糜之音」 。(圖/翻攝 百家號說史可還行)

「靡靡之音」變成流行音樂

鄧麗君紅遍有華人的地方,台灣、大陸、日本民眾特別喜歡她。從1953到1995,鄧麗君42年時間裡演唱約三千首歌曲,歌詞涉及情愛、思鄉等情感。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60後北京市民吳女士說,「鄧麗君好像在唱我的故事,她的歌詞不複雜,淺白易懂,加上甜甜嗓音,我年輕時真的十分著迷,直到現在跟先生想念時還是會聽鄧麗君老歌。」

許多接受訪問大陸民眾印象都是,「文革末期鄧麗君是禁歌,只能偷偷聽!」直到現在,不少大陸影視作品都有描述那段歷史,馮小剛的電影《芳華》有呈現那段偷聽歲月。為了禁歌,1982年大陸《人民音樂》編輯部出版《如何鑒別黃色歌曲》文論集,目錄一開始探討港台「流行音樂」,內文批評「此類庸俗歌曲……對我國某些青年男女,實是色情引誘之聲,精神麻痹之劑」,鄧麗君《何日君再來》被認定是黃色歌曲、靡靡之音。

官方越禁止,民眾越喜歡聽,反而提高鄧麗君知名度。大陸改革開放後,鄧麗君音樂終於解禁成為大陸流行音樂之一,迅速傳遍大街小巷。1988年,央視曾發出邀請,希望鄧麗君登上中秋節音樂晚會演出,因兩岸複雜情勢作罷。1995年,鄧麗君終於首次登上央視,新聞內容卻是在泰國逝世的消息,讓大陸歌迷心碎了一地,但從沒來過大陸的鄧麗君卻讓大陸「君迷」們永遠懷念一輩子。

▼1998年大陸《央視》曾發邀請函給鄧麗君。(圖/記者任以芳攝)

▲▼鄧麗君專題、專訪張東大陸央廣流行音樂電台始祖,目前是央廣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雲聽總編輯、央廣雲數總經理、復古錄音帶           。(圖/記者任以芳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