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女神3/ 專訪知名男高音戴玉強 懷念「偷聽」鄧麗君美好歲月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一代巨星鄧麗君是兩岸民眾共同記憶,《東森新媒體ETtoday》策劃大陸「君迷」看女神系列專題。今天介紹故事主角是大陸知名三大男高音之一的戴玉強老師,他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獨家專訪,暢談學生時代對女神鄧麗君記憶,回想40多年前,初次聽到如此溫柔的歌聲,驚為天人,一首歌聽了還想再聽。如今,戴玉強也是知名歌唱家,對於鄧麗君十分懷念和佩服,他也說,「必須過一定年紀,有生活閱歷的人回頭再聽,才能感悟‌‌鄧麗君歌聲真正內涵,那是任何人也模仿不來的獨家記憶。」

▲▼大陸知名男高音之一 戴玉強             。(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知名男高音之一戴玉強接受  《東森新媒體ETtoday》獨家專訪,談心中女神 。(圖/記者任以芳攝)

已故世界男高音帕瓦羅蒂(Luciano Pavarotti)亞洲唯一弟子、大陸三大男高音之一的歌唱家的戴玉強老師,外界形容他的歌聲是「剛勁奔放而暢達華美」。如此重量級音樂藝術家,內心卻對一種聲音十分懷念。因此,得知《東森新媒體ETtoday》製作鄧麗君相關專題,戴玉強爽快答應專訪。

60年代時期,鄧麗君已經走紅台灣,大陸還在經歷文革,兩岸消息完全隔絕。70年代後期,大陸民眾才開始零零星星的接觸鄧麗君歌聲。由於兩岸還在對峙,鄧麗君充滿情愛的歌詞、歌聲被列為「靡靡之音」,還是無法阻擋大陸民眾的喜愛。

▲▼鄧麗君專題、專訪張東大陸央廣流行音樂電台始祖,目前是央廣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雲聽總編輯、央廣雲數總經理、復古錄音帶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大陸改革開放之前,鄧麗君音樂 卡帶非常稀少搶手。(圖/記者 任以芳攝)

當年,鄧麗君歌聲迅速傳到戴玉強生長的河北農村,就讀高中的他十分喜歡聽各類音樂,鄧麗君也是其中之一。於是他想盡辦法拿到拷貝磁帶,「只要偷偷拿到她的錄音帶,透過雙卡錄音機,一邊播放,一邊拷貝。雖然只有那幾經典歌曲,百聽不膩。」

儘管從未親眼見過鄧麗君演唱,她的歌聲讓每位大陸民眾印象深刻。戴玉強說,「那樣的歌聲有一點憂傷,也有點苦澀,有‌‌說不清、道不明的那種‌‌感受,難以用言語表達。‌‌當唱到某個拐彎點或高音處,都是不可量化的力量,‌‌拿尺子都沒法量。‌‌」


「能把一個簡單的事情,唱得‌‌印象深刻是非常難的事情。」戴玉強眼中的鄧麗君,除了爹媽給的天賦,歌聲不做作‌,‌‌真情流露,‌‌還有強大的‌‌文化積澱。比如,鄧麗君有一張專輯是古典詩詞,歌聲一下子讓人穿越到‌‌百年前,‌‌不是誰都可以做得,每首歌曲都有‌‌活生生的人物感情。

▲▼ 大陸知名男高音之一戴玉強            。(圖/翻攝 戴玉強微博)

▲戴玉強說,當生命更有閱歷時聽鄧麗君更有感觸。(圖/翻攝 戴玉強微博)

多年後,戴玉強每每聽鄧麗君的歌,越覺得她感悟能力特別強,‌‌有點老上海味道,也有當年歐美流行音樂元素,幾乎完美融合。「有一種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儘管鄧麗君過世後,許多人爭相模仿,但總是少了一點什麼。戴玉強則認為,「確實很多人想‌‌模仿她,成為第二個有影響力的人物。首先天賦要好;然後得多聽鄧麗君和別人歌曲,可能只能達到近似於她的藝術水準。」

如今,鄧麗君過世26年,昔日經典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甜蜜蜜」、「小城故事」等膾炙人口作品依然在大陸傳唱多年,她的歌聲歷經三代人都沒消失,也沒中斷,永遠有人懷念她的一切,這也是鄧麗君無人可取代可的成就之一。
回憶已逝的女神,戴玉強感慨的說,「很難有人可以達到一模一樣的藝術成就,鄧麗君真的是所有大陸民眾的獨家記憶,幾乎無人能超越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