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女神2/ 直擊鄧麗君18吋螞蟻腰 北京唯一「君迷」餐廳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一代巨星鄧麗君是兩岸民眾共同記憶,《東森新媒體ETtoday》策劃大陸「君迷」看女神系列專題。過去,大陸粉絲懷念鄧麗君,多半是聽歌、看演唱會影帶。不過,北京「君迷」十分幸運,12年來位於北京石景山的「鄧麗君音樂主題餐廳」成為粉絲聚會懷舊基地。老闆鄭榮斌接受採訪表示,當初開餐廳就是衝著小鄧情懷,磨了很久鄧三哥才答應授權開店。一晃眼十多年,餐廳成為全大陸君迷舉辦活動的地方,店內也有展出鄧麗君生前文物,18寸螞蟻腰旗袍是鎮店之寶。

▼ 北京鄧麗君音樂主題餐廳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北京鄧麗君音樂餐廳            。(圖/記者任以芳攝)

▲▼  鄧麗君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 鄧麗君生前穿過的旗袍,18吋小蠻腰。(圖/記者任以芳攝)

位於北京石景山「鄧麗君音樂餐廳」佔地上百坪,二樓是用餐和包廂,一樓是文物展示區。老闆鄭榮斌介紹,「這兩件旗袍是一比一製作,鄧三哥捐贈的展示文物,當年鄧麗君身材維持非常好,擁有18吋的小蠻腰,很多各地君迷、來用餐客人都會打卡紀念。」

鄭榮斌指出這件性感黑色薄紗彩虹亮片旗袍,「君迷」肯定不陌生。當年鄧麗君舉行「十億的掌聲」原回演唱會曾經穿過服裝;另一件白色無袖旗袍,風格典雅,同樣繡上展翅蝴蝶,鄧麗君有很多物件都有蝴蝶,代表她英文名字Teresa 。

餐廳展出許多鄧麗君書籍和照片,這面「小鄧牆」都是超過40年影像資料,1988年央視曾發出中秋晚會邀請函,還有台灣戒嚴時期發出的演員證,上面記錄鄧麗君第一次試唱成功,十分珍貴。其他文物還有紀念專輯、郵票和唱盤。

▼ 民國65年鄧麗君演員證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北京鄧麗君音樂餐廳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北京鄧麗君音樂餐廳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北京鄧麗君音樂餐廳            。(圖/記者任以芳攝)

▲鄧麗君母親獨家傳授「鄧麗君最愛豬腳」秘方  。(圖/記者任以芳攝)

來到這裡用餐最大特色還有駐唱歌手,鄭榮斌非常重視歌手素質,精挑細選模仿鄧麗君聲音,每位駐唱歌手都是經過模仿鄧麗君大賽選出來的。餐廳菜品也很精緻,主打「獨家」料理--鄧家老媽媽秘制手路菜,這是鄧麗君從小吃到大的豬腳,滷的入味軟嫩,深受「君迷」們喜愛,就連所有包廂也有鄧麗君元素,讓歌迷聽覺、味覺、視覺都是滿滿的女神。

鄭榮斌說,當初開餐館就是一份情懷,想做以鄧麗君形象做文藝音樂主題餐廳。後來透過關係找到鄧三哥,光是去台北就好幾次,三顧茅廬後,取得獨家代理權。多年來自己與鄧三哥也成為好朋友,鄧家會定期提供文物,置換店內展示。

疫情期間,鄧三哥義氣相挺減免店租半年,直到北京解除店內用餐禁令,死忠顧客經常上門聚會消費,大家接力保住鄧麗君餐廳,某種程度上也是不想讓「女神」鄧麗君消失。

▼ 北京鄧麗君音樂主題餐廳老闆鄭榮斌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北京鄧麗君音樂餐廳            。(圖/記者任以芳攝)

▲▼ 鄧麗君專題、歌迷、收藏 、(其他歌友會、比賽等照北京鄧麗君歌友會前會長韵葉提供)         。(圖/記者任以芳攝)

▲鄧麗君餐廳有駐唱歌手,常有歌迷來聽歌。(圖/記者任以芳攝)

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60後王大哥說,我學生時代第一次聽到鄧麗君歌聲,感覺十分軟綿,會讓人有戀愛感覺。「直到現在念鄧麗君,習慣來餐廳聽歌吃飯或是朋友聚會。雖然現場不是本尊演出,很有懷念感覺。」另一位李先生表示,我幾乎每個月都來,當年鄧麗君歌曲是靡靡之音,大家偷偷地聽,誰都沒想到,40多年後可以公開欣賞。

除了60年代以前的死忠「君迷」,記者觀察也有不少80、90後消費者來用餐。對於大陸民眾來說,鄧麗君的音樂有跨時代意義,曾經被大陸視為禁歌,後來又放開。生於那年代的大陸女高音李蘭,特別難忘那段追聽小鄧的歲月。

▲▼  鄧麗君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女高音歌唱家李蘭也是「君粉」。(圖/記者任以芳攝)

李蘭出身北京部隊文工團,小學第一次聽到鄧麗君歌聲驚為天人。她說,「覺得這聲音好甜啊,軟軟的、綿綿的,又很清新自然,就像跟你講故事一樣,娓娓道來,然後你能靜下心來去聽安靜的去聽。」早期大陸流行音樂多為愛國歌曲或慷慨激昂風格為主,相較鄧麗君溫柔嗓音,自然讓大陸民眾一聽就愛了。

80年代末鄧麗君的歌終於解禁,李蘭上高中後拚命存零用錢,只為了買鄧麗君和費翔的錄音帶。想起那段奢侈的生活,李蘭說,「天啊!當時真的很難買,我還專門騎腳踏車去北京西單外文書店,一個卡帶要十多塊錢,真的非常昂貴。」愛唱歌的她後來走上聲樂這條路,鄧麗君歌聲是成長的養分也是熱愛歌唱的動力。

▲▼ 北京鄧麗君音樂餐廳            。(圖/記者任以芳攝)

▲鄧麗君「真善美」的不做作個性,擄獲大陸民眾的心。(圖/記者任以芳攝)

現在李蘭不只是歌唱家也是老師,她最常和學生分享一個觀念,「要學著在音樂中說話,不管是何種演唱方式,都是為了把最美的東西展現出來,那樣的東西才會長歷久不衰。」

女神已逝,李蘭感性的說,鄧麗君的歌唱方式,好像在跟你訴說一個故事,每一個作品都很用心,是精雕細琢在呈現,非常專業。「她的高聲很美、很自然,讓人永遠記在心裡,並非曇花一現。這種東西將會長久流傳卻也是最難達成,但鄧麗君卻做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