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駐美大使:台灣問題是中美「最大火藥桶」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圖/CFP)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圖/CFP)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28日(當地時間)接受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採訪,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我要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之間最大的火藥桶。」

據《人民日報》報導,對於即將開幕的北京冬奧,秦剛表示「中國已經準備好了」,中方有信心兌現承諾,為世界呈上一場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會。

在台灣問題上,秦剛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最近台海緊張局勢升級,原因就是台灣當局妄圖借美方支持鼓動謀求「台獨」,而美方意在打「台灣牌」,「我們注意到拜登總統有關美方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保持和平穩定、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的表態,但迄今為止還沒有看到美方做出遵守承諾的舉動。」

秦剛指出,中方不承諾放棄使用非和平手段實現統一,是為阻遏「台獨」勢力,而不是針對台灣人民。他特別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之間最大的火藥桶,如果台灣當局在美方撐腰下持續推進「台獨」,很可能將中美兩個大國捲入軍事衝突;中國不想和美國發生衝突對抗,美國也不想和中國打仗,所以不打仗、不衝突是中美之間的最大公約數,「雙方應共同阻遏『台獨』勢力,給和平一個機會,讓和平勝出。」

關於中美關係,秦剛表示,美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國家之一,中美關係是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中美關係只能搞好,不能搞壞,所以我們希望美國好。

但他話鋒一轉,指問題在於,美國能否尊重和接受中國發展,視中國為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的積極力量;美國是否相信,中國的發展將惠及所有國家,惠及美國人民、提供更多商機及就業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