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選手最大恐懼 萬一發生「多年血淚」瞬間白費

▲▼北京冬奧會將於2022年2月4日開幕。(圖/路透)

▲北京冬奧將於2022年2月4日開幕。(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2022北京冬奧將於2月4日開幕,成千上萬運動員也進入最後衝刺階段,但他們的最大恐懼不是比賽表現,而是保持健康、避免染疫,以免多年來的付出及犧牲付諸流水。許多選手避免與親友見面,改變訓練方式,暫停與比賽無關的一切活動,甚至缺席其他重要賽事。

《紐約時報》報導,運動員的職涯發展高度仰賴身體狀況,如果確診被迫缺席奧運將是很大挫折,雖然他們大多年輕、健康且已接種疫苗,但為了預防萬一,只能竭盡所能防疫,賽前生活只剩下沒完沒了的檢測,以及保持社交距離的訓練,就連運動時也戴著口罩。

運動員生活步調大亂,加上緊張、擔憂的情緒,讓許多人陷入夢想隨時破滅的無助恐懼中。美國冬奧代表隊心理健康負責人巴特莉(Jessica Bartley)表示,選手們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時刻痛苦掙扎,她與同事只能努力提供指引,協助放鬆心情。

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生病或出現症狀,選手們更擔憂的是篩檢方式。因為本屆冬奧規定,運動員飛抵北京前,必須2次篩檢呈現陰性;即使順利抵達,現場所有人也必須每天接受檢測。

▲▼北京冬奧,冬季奧運。(圖/路透社)

▲北京冬奧遭到多國外交抵制,也因全球Omicron疫情蒙上陰影。(圖/路透社)

加拿大冰壺男子隊8名成員已經在溫哥華一間租屋處隔離3周,唯有附近溜冰場空無一人時,才會外出訓練。美國競速滑冰男子組4名選手也縮減一起訓練的時間,降低感染風險。

美國女子曲棍球隊教練強森(Joel Johnson)努力在防疫及安排足夠訓練之間取得平衡,「新冠比任何事情都還要困擾我們。我們不擔心任何對手,不論是加拿大、芬蘭、俄羅斯、瑞士或者任何人。現在,我們擔心的是如何抵達那裡,同時為比賽做好準備。」

美國雪橇選手斯威尼(Emily Sweeney)表示,「現在每個人的篩檢結果都呈陽性,讓我非常害怕。」美國滑冰選手鮑威(Brittany Bowe)直言,「我們每天都在玩俄羅斯輪盤。你可以採取一切預防措施,洗手、戴口罩,卻仍可能染疫。在我看來,這似乎純屬運氣。」

▲▼北京冬奧會將於2022年2月4日開幕。(圖/路透)

▲許多運動員極盡所能防疫,以免被迫缺席冬奧。(圖/路透)

美國滑雪運動員馬斯特羅(Maddie Mastro)坦言,除了男友以外,她去年11月起就沒有再見過其他家人與朋友。她和許多選手一樣,很久沒有在外用餐,只要離開家,隨時戴著口罩。

此外,許多頂尖運動員缺席本周的世界頂級運動賽事X Games,包括美國冬奧滑雪金牌懷特(Shaun White)、金克蘿伊(Chloe Kim),以及中國滑雪選手谷愛凌(Eileen Gu)。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