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降雨訊」全台濕體感更冷!鄭明典:要烏到年後 下波恐有冷氣團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俗話說「冬至烏,過年就會酥」,上個月冬至全台有雨,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引述月長期天氣展望預報,未來2周台灣附近水氣多、各地降雨機率高,指出「看來不少地方要『烏』到過年後了!」預報員李孟軒表示,持續受南方雲系北移,降雨偏廣、各地有雨,尤其基隆北海岸到東部、北部降雨持續,23日(周日)鋒面通過、天氣仍不穩定,全台有雨;不過因東北季風減弱,北部氣溫回升。

▲▼             。(圖/中央氣象局、NCDR)

▲水氣多,各地降雨豐沛。(圖/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明天(22日)仍受南方雲系影響,各地水氣偏多,降雨在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較明顯,皆有短暫陣雨出現,尤其北台灣降雨較持續、時間也較長,整日濕涼,南部則大致多雲、偶有局部短暫陣雨。溫度方面,東北季風減弱,北台灣回溫,中部以北、花蓮白天高溫20至22度,南部及台東為23至26度,清晨低溫各地為16至18度,各地早晚涼且水氣偏多有降雨,體感溫度會更低一些。

今(21日)晚9時55分氣象局持續針對新北、基隆、宜花東5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受東北季風影響,今日宜蘭縣山區已有局部豪雨發生,今晚至明日基隆北海岸、宜花及綠島仍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南方水氣北移+北方冷空氣影響,未來2周天氣變化大「全台有雨」。(圖/中央氣象局、NCDR )

▲▼ 。(圖/中央氣象局、NCDR)

▲▼             。(圖/中央氣象局、NCDR)

▲▼ 。(圖/中央氣象局、NCDR)

氣象局指出,水氣豐沛,各地降雨機率較高,下周又有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影響,天氣系統變化較快速。23日鋒面通過,迎風面北部、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降雨稍緩、但仍有局部短暫陣雨。24日(下周一)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轉涼,北部、東半部持續陰雨,鋒面通過時,中南部也有局部短暫陣雨,之後則轉短暫雨,南部平地轉乾,雲量偏多。

預計25、26日(下周二、三)持續受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較涼,其他地區早晚也涼,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北部雨勢零星,中南部則恢復到多雲到晴。氣象局表示,一直到27日(下周四)東北季風減弱,北台灣氣溫稍回升,除東半部局部短暫雨,北部地區、恆春半島及南部山區也有零星降雨的機會,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到晴。28日(下周五)鋒面接近、水氣增多,北東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

鄭明典引述月長期預報指出,「氣溫略降、水氣偏多!」趨勢分析看起來不少地方要「烏」到過年後了!預估未來2周台灣附近環境場,水氣偏多,各地降雨機率增加;第2周北方系統有發展訊號,平均氣溫略降。

災害預報士賈新興分析,未來幾天有一波東北風快閃,29、30日小年夜,目前看起來有一波冷空氣比較強,本來預估是東北季風,目前歐洲預報冷空氣有增強趨勢,台北恐下探14度,且30日這天不只北邊冷空氣,南邊還有水氣也北移,雨水多。冷空氣強度還要繼續觀察,但基本上雨水多。

賈新興指出,不只22、23日全台有雨,28至30日南海水氣移入,天氣不穩定,全台有雨,其中嘉義以南及台東雨勢大,且30日冷空氣增強,可能是東北季風也可能是冷氣團,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也可能雲多有雨,天氣變化大。

▲▼             。(圖/中央氣象局、NCDR)

▲▼             。(圖/中央氣象局、NCDR)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