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海嘯衝擊 蔡英文勉大學積極找辦學優勢發展特色

▲▼大學校長會議。(圖/教育部提供)

▲總統蔡英文勉勵各大學應跳脫本位觀念,積極找出辦學優勢、發展特色。(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許敏溶/雲林報導

一年一度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13日)在雲林科技大學登場,連任後首次參加大學校長會議的總統蔡英文在致詞時指出,面對疫情及少子女化挑戰,各大學應跳脫本位觀念,積極找出辦學優勢、發展特色,而科技產業是台灣立足國際的關鍵產業,台灣半導體的技術已占有世界領先地位,近期4所國立大學成立半導體學院,期望持續培養半導體產業高階人才,讓世界各國都看見臺灣的研發能量,也是我國產學合作的新里程碑。

▲▼蔡英文總統致詞,勉勵各大學應跳脫本位觀念,積極找出辦學優勢、發展特色。(圖/記者許敏溶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總統蔡英文勉勵各大學應跳脫本位觀念,積極找出辦學優勢、發展特色。(圖/許敏溶攝)

受到疫情影響,由雲林科技大學主辦的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在連續兩屆停辦之後,今天終於如期舉行,全國162所公私立大專校院(含軍警校院、系統大學及空中大學)校長、副校長等主管出席,今年會議以「邁向特色大學─新時代、新責任、新人才」為主題,各校校長把握機會討論高等教育未來人才發展目標及創新藍圖;總統蔡英文也到場致詞,這也是蔡英文連任後首次參加大學校長會議。

▼大學校長會議今起一連兩天在雲科大舉行。(圖/記者許敏溶攝)

▲▼大學校長今起登場。(圖/記者許敏溶攝)

這次校長會議因為疫情關係延後兩次,蔡英文在致詞時開玩笑說,怎麼最近都沒找她參加校長會議,後來才知道是疫情關係,隨後她也感謝各大學配合防疫措施,彈性調整授課方式,這些應變與過程相當辛苦,感謝校長保障學生學習權益,而現在新一波疫情開始,希望大學校長幫忙守住校園疫情防線。

蔡英文指出,校長會議對高教發展有重大意義,今年會議主題「邁向特色大學─新時代、新責任、新人才」,也是高教未來發展方向,現在處在高度變動與少子化嚴峻挑戰環境,在少子化趨勢影響下,未來不論在大學端或技職端,都要整合產學各界能量,培養專業人才,我們要有明確發展目標,跳脫本位觀念,積極找出辦學優勢、發展特色。

蔡英文隨後表示,這幾年政府也推動多項政策,首先是鼓勵學校發展個別特色,透過高教深耕計畫,讓學校找到半學優勢與特色,藉由改變教學現場,讓學生有更多元跨領域學習,實務經驗也能與職場銜接,大學也要實踐社會責任,像是過去看到學校與社區合作,讓餐飲系學生參與長輩共餐活動,為長輩打造好的飲食,就是很好特色教學。

去年完成產學創新條例,蔡英文認為,這讓學界與業界合作更緊密,目前成立四所半導體學校,這幾天傳出第五所核准,期待產學共創模式,未來可複製可在循環經濟、智慧製造、金融等領域;第三在技職領域,有很重要政策與目標,曾說過全力推動六大核心,要以技術力走向世界。

最後蔡英文希望積極推動2030國家雙語政策,她說,各學校也陸續開設英語教學課程,擴大招收境外生,英語能力是學生走向國際競爭力,盼大學擴大腳步邁進,之後會有針對會議共識,與推派代表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