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逃過抗體免驚!人類T細胞是第2防線 可堵疫苗漏洞防重症

▲▼以色列,新冠,加強劑。(圖/路透)

▲研究發現,儘管Omicron可逃避部分疫苗抗體,但人體的T細胞免疫反應可以成為第2道防線。(圖/路透)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肆虐全球的Omicron病毒因為對新冠疫苗有部分免疫逃避的能力,讓人們對自身防護力感到擔憂,不過墨爾本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合作研究發現,人體的T細胞能成為抵禦Omicron的第二道防線,為全球對抗Omicron病毒帶來新希望。

綜合《衛報》與港媒報導,科學家分析了1500多個新冠康復患者及已接種疫苗人士的「抗原表位」(Epitope)後,發現有逾半數的表位可以被人體的T細胞所發現,顯示人類賴以防禦病毒的T細胞免疫反應仍能應對Omicron帶來的挑戰。

▲▼澳洲與香港新冠新研究。(圖/翻攝自香港科技大學官網)

▲這項新研究是澳洲墨爾本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合作的計劃。(圖/翻攝自香港科技大學官網)

這份已發表在科學期刊《病毒》上的研究顯示,即使Omicron可以逃過抗體免疫反應的攻擊,但人體內的T細胞免疫反應仍能保護人們免遭重症感染,因此Omicron病毒要廣泛逃離T細胞的可能性極低。

研究團隊也指出,T細胞免疫反應本身無法阻止人體被病毒感染,更不能阻止病毒傳播,不過它卻可以幫助人體預防重症,而且接種疫苗和加強劑后產生的T細胞免疫反應,也能繼續保護人類,減少被Omicron感染的機率。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