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湧返鄉潮「境外移入病例增多」 蘇貞昌:疫情風險上升中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持續在國際延燒,面對春節佳期接近,近來有不少國人自外返台,也讓台灣的境外移入確診數字開始增加。行政院長蘇貞昌30日在院會中也提到,隨著春節返鄉人潮增加,境外移入病例也明顯增多,有一周增加到124例,「代表疫情風險上升中」,請各有關部會持續加強防疫作為。

▲台北車站地下街人員及攤商施打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30日於行政院會中聽取衛福部報告「重要傳染病防治成效專案報告」。衛福部表示,回顧今年,國人經歷嚴峻的COVID-19本土疫情,並在共同努力下獲得控制;也堅持嚴守邊境防線,減少境外感染進入社區的機會。另外,更推動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讓國人獲得保護力。

衛福部指出,然而全球因新型變異株Omicron及突破性感染病例的出現,疫情不斷上升,政府會隨時做好應變措施,全面防堵疫情威脅。除新冠肺炎外,其他傳染病防治工作亦未曾鬆懈,各項重大傳染病的防治成果都有顯著的進步。

在聽取完報告後,蘇貞昌表示,這2年台灣全力投入新冠肺炎的防疫,守住疫情,但不只新冠肺炎,台灣同時還面對其他多種急性傳染病的威脅,都要做到預防傳染、及早偵測、快速應變。

從報告中可以看到,國人從對抗新冠肺炎養成的防疫習慣,加上健全的公衛體系,讓過去造成數以千計死亡、重症的疫病,都都控制得相當好。例如流感,2018、2019的流感季,都還有近2000人感染、300多人死亡,如今急降到個位數,本季更是0病例;去年腸病毒剩下6例、0死亡,今年降到0例。其他如結核病、愛滋病等也都年年下降。

至於新冠肺炎疫情,蘇貞昌表示,全球累積已超過2億人確診、超過500萬人死亡,近來每周新增超過百萬例確診,美國單日新增超過51萬例更是創新高。

蘇貞昌指出,雖然國內疫情穩定可控,但隨著春節返鄉人潮增加、境外移入病例也明顯增多,有一周增加到124例,「代表疫情風險上升中」,請各有關部會持續加強監測、通報、採檢,強化高風險場域人員管理,提升疫苗涵蓋率等作為。

蘇貞昌強調,針對春節的檢疫專案務必配合指揮中心,落實實名制,確保各項防疫檢疫措施,也請地方政府不管是10+4+7、7+7+7,在加強版居家檢疫期間,務必請民政、里幹事、警政系統落實訪查,一旦查獲違規,要立即重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