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敬老金覆議遭否決 宋楚瑜:市府硬照性子走台灣民主可能會死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前往懷恩堂弔念李登輝。(圖/記者林敬旻攝)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對於台北市議會大戰市長柯文哲的重陽敬老金發放問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28日直指,市議會先表決發放不排富的敬老金,但隨即由柯文哲領導的市政府提出覆議,市議會又再度用多數票否決覆議案,結果北市府卻表示將轉送行政院把敬老金條例函告無效,發不發敬老金還不一定,如果市府還硬要照自己的性子走,這才是台灣民主可能會死的重大危機。

談到近期台灣政治圈爭議不斷,包含總預算案逕付二讀、敬老金覆議、台南議會提案改國號,宋楚瑜表示,最近常聽到有人高喊「民主已死」,自己親眼見證台灣民主化的進程,擁有權力的執政當局如何用不流血的憲政改革,一步步走到今日,「我倒想從最近幾件事來談談,如何保護台灣的民主不死?」

宋楚瑜說,最近立法院最爭議的大事,就是民進黨將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不經委員會審查,直接逕付二讀。而經過媒體大幅報導、在野黨大肆批判下,民進黨最終同意復議,總預算回復到委員會審查階段。這總算是對台灣民主不想死做了努力的例證。

宋楚瑜表示,再看到台北市議會也有爭議的大事發生,對於敬老金排不排富的問題,市議會與市政府鬧的很僵。台北市議會先表決發放不排富的敬老金,隨即市政府提出覆議,台北市議會又再度用多數票否決覆議案,結果北市府卻表示,將轉送行政院把敬老金條例函告無效,發不發敬老金還不一定。

宋楚瑜指出,覆議被否決,當前世界民主慣例處理的方式是接受或辭職,如果民主遊戲規則大家都遵守著走,台灣民主自然不死,但當有人走完民主的遊戲規則後,如台北市政府還硬要照自己的性子走,這才是台灣民主可能會死的重大危機。

台南市議會通過一項臨時提案,內容是建請中央改國號,將中華民國改為「台灣共和國」,宋楚瑜表示,更令人瞠目的是這個提案還是國民黨議員所提出來,並在民進黨議員不反對下通過。對此,國民黨中央卻說「理解議員用意」。

宋楚瑜批評,面對如此大是大非之事,明知處理兩岸問題已經十分複雜,最怕擦槍走火,自詡為最大在野黨,卻可以放任政黨議員輕率提案,政黨可以置之不管,也不採取補救措施撤回提案,「倘若台灣每個政黨對於從政同志都是這樣的態度,台灣政黨政治如何建立責任政治?民主豈能不崩潰?台灣的民主能長命百歲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