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才1個月竟被輸錯血!A型男嬰「心臟手術後」遭誤輸AB型血

▲桃園市1名未滿3個月男嬰28日清晨被媽媽察覺全身僵硬,緊急送醫急救仍宣告不治。(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男嬰血型為A型,但卻被輸進AB型血。(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千葉縣兒童醫院日前有一名男嬰因為先天患有心臟疾病,因此出生僅一個月就接受了心臟手術,然而誰也沒想到,該名血型為A型的男嬰在加護病房觀察時,卻被醫護人員誤輸進AB型的血液。儘管事後經過觀察與治療,男嬰並無大礙,但該起事件仍然引發外界譁然。

根據《富士新聞網》報導,千葉縣兒童醫院2020年12月發生一起醫療事故,一名出生僅一個月的男嬰因為患有先天性的心臟疾患,因此緊急接受心臟手術,術後則是住進了新生兒加護病房接受集中治療。然而該名男嬰在新生兒加護病房時,卻被醫護人員誤輸進非自己血型的血液。

該名男嬰血型為A型,但卻在醫護人員的疏忽下,被輸進AB型的血,總量約為5毫升。院方表示,當時同一間新生兒加護病房,包含當事男嬰在內,正好有2名嬰兒都需要輸血,醫護人員才會不小心在沒有確認的情況下,錯把要輸給另一位AB型嬰兒的血液輸進男嬰體內。

院方發現後緊急進行後續處理,所幸男嬰最後並無大礙,平安出院。對此,千葉縣兒童醫院表示,未來在輸血上將會徹底檢查,以防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桃園市1名約10個月大男嬰22日晚間被媽媽送醫急救,醫護人員搶救後仍宣告不治,警方已報請檢方相驗釐清死因。(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事發當時新生兒加護病房一共有2名嬰兒需要輸血。(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另一方面,印度11月也有一名25歲的O型女子因為罹患鐮狀細胞性貧血被送進公立醫院治療,但在治療過程中,醫療團隊竟然粗心地將B型血輸給女病患,最終導致該名女病患死亡。

根據醫療從業人員表示,一般醫療人員在替病患輸血前,都需要進行交叉比對,以防出錯,因為一旦誤將不同血型的血液輸進人體內,患者很有可能在10至15分鐘內就會死亡,因此絕對不能大意。

事實上,通常在輸血前,醫護人員會先替患者抽血,並送往血庫,以確定病患的血型,而當醫師確定病患的血型後,會從血庫中取出和患者同血型的血袋,再進行交叉比對,整個過程至少要花費30分鐘。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