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建銘解密總預算逕付二讀戰術 「不能任由國民黨搞垮國家!」

▲▼立法院院會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坐鎮議場。(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民進黨日前將總預算案自委會中抽出逕付二讀,引來在野黨痛批剝奪立委審查權;經黨團協商後,綠營同意提出復議,回復至各委員會審查階段。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藍營史無前例「二拒」拒朝野協商、拒審總預算,預算不逕付二讀難道任由國民黨搞垮國家,「因果關係及道理要講清楚!」

柯建銘指出,在野黨挑戰執政黨本來就天經地義的,執政黨也須捍衛,政治每天都在攻防,選舉是算總帳,蔡英文上台後,不當黨產條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政治檔案法、年金改革、司法改革、前瞻條例及預算、國安法修正、總預算及重要法案、開放美牛美豬、公投等,「兩個逕付二讀是在總體戰略部署下,有戰術的必然性。」

柯建銘指出,本會期是預算會期,總預算審查是重中之重,但從去年蔡英文宣布開放美牛美豬以來,到今年公投結束共477天,國民黨所能用的極端手段都用盡,行政院長蘇貞昌不道歉就不能上台、擋了12次的總質詢,演至最後連豬腸、豬肚、內臟齊飛,世界奇觀。

對於總預算案逕付二讀的原因,柯建銘指出,國民黨委員會也杯葛,不是考察就是專案報告,「置總預算於不顧、不審,為了反對而反對,為了深藍而深藍。」

柯建銘也一一列出預算停審、杯葛的日期跟過程:

11月23日,反對「海空戰力提升計劃採購條例」三讀,不顧國家安全、台海危機,竟「關閉朝野協商」。

11月29日,不認行政院為公投反方,本就可以宣傳,要行政院長蘇貞昌道歉,還羞辱蘇貞昌為小偷院長,也不顧後遺症而「拒審中央政府總預算」,首創立法史上惡例,「拒協商、拒審預算,二拒,惡拒!這是立法史上最荒謬、嚴重的瘋狂行為!」

12月18日,公投後剩兩週會期就結束了,才分別排審預算,到下週12月30日只剩三天可審預算,三個多月預算不審,搞到最後三天才審,一定是大量做決議及凍結案,報告後始得動支,即便年底前匆促出委員會,下個月臨時會還須由財政委員會開會做審查結論及報告,除此之外還有朝野協商冷凍期一個月。

柯建銘表示,臨時會即便開到1月28日,也不能表決處理,總預算勢必等到下會期開議後才能處理,屆時又有總質詢,一拖下去總預算至少要慢三個月至半年,所有新興計劃包括公務員加薪、育兒津貼……等,完全不能動支。

對此,柯建銘指出,民進黨可能坐以待斃、不自救、讓國家政務無法運作、任國民黨宰割?故於公投前12月17日先行遞案掛號,公投後12月21日在院會表決抽出逕付二讀。

柯建銘表示,藍營用仇恨手段置國家於不顧,史無前例「二拒」拒朝野協商、拒審總預算,居然還可亂罵民主殺手、違法違憲,集體歇斯底里,共同義和團化,大法官釋字第520號,預算屬措施性法律,為何不可抽出逕付二讀?到底違反哪個法律、違反憲法第幾條?難道任由國民黨搞垮國家,「因果關係及道理要講清楚!」

柯建銘指出,當然只能「以戰逼和」,只有抽出逕付二讀,一個月後1月21日~1月28日就可表決,「不如此給國民黨壓力,他們會答應排除朝野協商一個月冷凍期、臨時會時完成三讀嗎?」柯表示,國民黨想以謾罵,來掩蓋自己的胡作非為,倒果為因,「這才是天大笑話,這不是金光黨,什麼才是金光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