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在野黨團不敵綠營人數優勢 《地制法》罵聲中順利付委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院黨團經歷4天3夜排班輪首議場,今(24日)上午提案將攸關竹竹併的《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排入報告事項,並再提案欲將該草案逕付二讀,引發國民黨團佔領主席台杯葛;下午經協商後,民進黨團讓步撤回逕付二讀提案,但在野黨團仍主張應將該案退回程序委員會重新提出,後經表決,綠營以人數優勢否決在野黨團提案,《地制法》修正草案順利付委。

▲▼立法院院會 民眾黨 時代力量 舉牌抗議地制法逕付二讀。(圖/記者屠惠剛攝)

▲朝野立委各自舉起標語,表達對《地方制度法》修法正反意見。(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圖同)

柯建銘日前提出《地制法》第四條條文修正草案,把該法第4條第1項「人口達125萬以上⋯⋯且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將「且」改成「或」,被外界解讀,是為任期屆滿的新竹市長林智堅角逐2022大新竹市長解套。

民進黨團今天上午在院會處理議事日程草案時,提案將《地制法》修正草案逕付二讀,而早有準備的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一發現,立即大喊「逕付二讀」,國民黨立委隨即一擁而上,「突襲」佔領主席台,砲轟這是「英(總統蔡英文)人設市(直轄市)」、「狼狽為堅(新竹市長林智堅)」的修法;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也在受訪時痛批「大開民主倒車」;台灣民眾黨團則拿出自備的移動式擴音機,大罵「綠色獨裁的時代來臨」。

後經黨團協商,民進黨團同意撤回逕付二讀的提案。不過,今天下午院會處理報告事項時,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仍提議將《地制法》修正草案退回重新委員會重新提出,遭民進黨立委表達異議,後經表決,以45票同意、56票反對,綠營終以人數優勢,順利讓該案交付委員會審查。

此外,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邱顯智、陳椒華在表決時,舉起用紅字寫「堅決反對多數暴力」白色布條進場,並將布條放在議場中央表達不滿。隨後在野黨團更聚集在議場中央,高呼「反對多數暴力、反對倉促修法、反對因人設事」口號表達不滿。

▲▼立法院院會 國民黨衝主席台抗議 柯建銘 賴士葆。(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院會 國民黨衝主席台抗議 柯建銘 賴士葆。(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院會 時代力量拉布條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