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公投結果考驗台美關係 禁止萊豬進口恐激怒美國 

▲▼總統蔡英文,2020秋鬥反萊豬遊行。(圖/記者湯興漢攝攝、蔡英文臉書)

▲外媒分析指出,萊豬進口公投可能牽動台美關係(圖/記者湯興漢攝攝、蔡英文臉書)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台灣將在18日針對萊豬進口、核四重啟、公投綁大選和藻礁等議題進行公投,而外媒分析指出,其中萊豬進口公投可能牽動台美關係,考驗著總統蔡英文如何在與華府關係,和2022年的縣市長選舉中做出選擇。

《彭博社》分析指出,拜登政府與台灣的牢固關係,是華府印太政策的基石,而它也將受到18日公投的考驗,這場公投也點燃台美之間長達數十年的貿易爭端,也就是台灣是否該再次禁止含有微量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

分析提到,按台灣公投法規定,政府必須採取必要措施來實現公投決議,如果萊豬公投結果是「同意禁止」的話,總統蔡英文順應民意禁止萊豬,可能會激怒台灣重要的國際政治和軍事支持者;若繼續對萊豬開啟進口大門,就會冒著在距離關鍵2022年縣市長選舉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引發國內政治反彈的風險。

「萊豬公投」議題中,選民必須決定是否應該再次禁止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和其內臟,雖然這種飼料添加劑在中國和歐盟等地被禁止,但仍有許多美國豬肉商繼續使用。近幾十年來,美國一直敦促台灣開放萊豬市場,並稱台灣對萊豬的禁令是雙邊自由貿易協議的最大障礙。

蔡英文政府在去年開放進口後,在台灣引起激烈討論,然而自從禁令解除後,美國對台灣的豬肉銷售額跌至1998年以來最低。根據《ETtoday新聞雲》民調顯示,反萊豬進口同意的比例為57.7%,不同意為35.1%,仍呈現同意過半態勢。

►四大公投總複習必看 秒懂同意、不同意結果
►公投倒數24小時! 蔡英文最新催票影片:台灣隊長需要你
►拚四個同意!國民黨公投之夜「不斷電直播」 朱立倫夜宿自由廣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