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好消息、壞消息」曝 這疫苗仍有保護力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全球防堵新變種病毒Omicron,對此,台大感染科前醫師林氏璧表示,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雖然中和抗體低低的,但BNT疫苗還是可以有保護力!」

林氏璧14日在「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指出,南非研究兩劑BNT疫苗防Omicron感染保護力僅為33%,但防重症住院則有70%保護力,「是的,Omicron也是會重症的。」

林氏璧說,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壞消息是Omicron在南非應該是也有重症;好消息則是,雖有重症,雖然中和抗體低低的,但BNT疫苗還是可以有保護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BNT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BNT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林氏璧表示,可見防重症不是完全只靠中和抗體,T細胞和記憶細胞應該都有關係,且注意重症保護力70%僅是兩劑BNT的效果,如果打了第三針,可以預期應該可以更高。

林氏璧提到,至於很多人關心的AZ-AZ對防重症有無保護力?是不是白打?他想英國應該很快會有資料;D614G是歐美最早接觸的一株,後來的Delta其住院重症風險是比之前病毒高的。

林氏璧認為,若Omicron成人染疫後住院的風險,相比於第一波D614G低了29%,那相對於Delta應該是會低更多;但能不能低到已經界定其為流感化,可以開始把它當流感,他想下這樣結論還早,目前就說它感冒化大概是更不用想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