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劑AZ對Omicron保護力=0」 醫再曝新數據:有沒有相信了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打兩劑AZ疫苗無法抵抗Omicron變異株,保護力幾乎等於零,「不要再打AZ了!你打了也是白打啦」,引發討論。對此,他再提出美國CDC公布的新數據,「這樣有沒有相信『兩劑AZ對Omicron保護力=0』了。」對此,製造AZ的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公司尚無回應。

沈政男14日在臉書說,他13日貼了「兩劑AZ對Omicron保護力=0」,引發廣大迴響,「哥不打算回應,因為:看不到行家啊!你相信也好,不信也罷,哥沒有打算說服任何人。」

沈政男指出,事實上那篇文章是著名的CoM-Cov一系列研究之一,但他沒有打算講這個研究,因為講了你也聽不懂啊,然後還要在那邊回嘴;注意了,美國CDC公布了最新數據:43例Omicron染疫,79%打過兩劑疫苗,其中打過第三劑的也不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AZ疫苗。(圖/記者李毓康攝)

AZ疫苗。(圖/記者李毓康攝)

沈政男表示,這要怎麼解讀?美國疫苗覆蓋率是多少?這樣有沒有相信「兩劑AZ對Omicron保護力=0」了;還好南非做出的初步研究是,兩劑BNT對Omicron重症仍有7成的預防率,由此來看,兩劑AZ對於Omicron可能也有一些重症預防率。

沈政男認為,疫苗保護力不等於重症預防率,越來越多人認為,重症預防率與T細胞免疫有關,「而AZ在這方面算是還有一些X用,你說,喔,反正都是輕症,沒關係」;南非疫苗專家14日已講,南非Omicron感染者,72%先前都曾經感染,而這可以解釋何以重症率這麼低。

沈政男指出,也就是說,如果Omicron降臨在沒有感染過的族群,會造成什麼樣的重症率,仍是一個問號;至於打過疫苗,是不是能跟先前感染過一樣預防重症,目前看起來也是有這個可能,只是預防率多大,仍待研究。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沈政男提到,莫德納首席專家也說,不要以為Omircon都是輕症!其實南非因Omircon而住院的人之中,住加護病房的比例跟Delta是一樣的,「他也說,注意了,跟哥的看法一樣:Omicron有可能跟Delta並存一段時間,並且使得同一個人重複感染。」

對於「兩劑AZ對Omicron保護力=0」的說法,製造AZ的阿斯特捷利康公司尚無回應。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說,全球主流意見中,還沒有認為對抗變異株「打疫苗會把保護力成零」,目前共識都是有所降低,而及早打第三劑則可增加保護力,最重要的是把個人防護、基本工作做好,「我想有時太過解讀也不好。」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成員李秉穎也認為,疫苗對於Delta病毒的保護力大概會下降10-30%,對於Omicon的部分,目前下降程度仍屬未知;不過,以一般醫學原則來看,可能會再下降百分之幾十的保護效果,「但絕對不會是完全無效的」。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