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秉樞聲押途中嗆聲放話 法務部:1周內改善硬體缺失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 法務部長蔡清祥 調查局長王俊力 警政署長陳家欽。(圖/記者屠惠剛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至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前男友林秉樞毆打,新北地院裁定收押禁見後,林秉樞趁著移送羈押庭途中、穿越院檢中庭時對媒體喊冤放話,引發各方質疑,新北檢事後說明,因地檢署與地院間沒地下通道供聲押被告通行,未來將改採車輛接送方式。法務部長蔡清祥9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說,將會在1周內改善、查明事實真相。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上午針對「網軍亂台及名嘴辦案的國安危機」進行專題報告,邀請法務部、國安局等相關部會與會備詢。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林秉樞在遭押途中竟然還可以對媒體放話,經過媒體報導和有心人傳播,讓受害人心生恐懼,現在如何處理該違失問題?

蔡清祥回應,看到這個狀況也很訝異,而且也覺得不該,因此要求高檢署查明事實真相,目前已經立案、指派檢察官去查,針對硬體缺失很快就可以了解,並承諾將立即改善,1周內給予立委回答。

此外,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質詢時問及,網路上個人行為犯罪造成的影響就已經非常深遠了,但如果是組織型且超過言論自由以外的犯罪怎麼處理?蔡清祥說,如果是個人行為,必須負擔刑責,但若是多人行為,《刑法》上也有共犯的規定,另若是符合組織犯罪的構成要件,當然可以用組織犯罪來偵辦。

江永昌追問,怎麼區分有給職和網路上的義勇軍?如果是評論網路上的不實言論怎麼看?若是進行私領域或政治、公共事件的言論要怎麼算?蔡清祥表示,要看個案情節來看是否符合犯罪構成要件,如果屬於言論自由範疇應該予以尊重,不過有《刑法》這條紅線。

▼林秉樞日前遭羈押。(資料照/記者游宗樺攝)

▲▼林秉樞施暴高嘉瑜凌晨遭羈押。(圖/記者游宗樺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