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國勇:警臨檢查獲「車上有球棒」可扣留 有背景者將建檔註記

記者張君豪、柯沛辰/台北報導

內政部長徐國勇22日表示,鑑於全台近來發生多起「球棒隊」暴力事件,警員行動載具將增列「球棒」註記,未來只要臨檢查獲民眾車內有刀械、球棒或其他危險物品,得依警執法扣留並註記,而且有幫派背景者將特別建檔,若其後續涉及鬥毆、傷害或殺人未遂等,攜帶球棒可能被視為有預謀犯罪意圖,並提供給檢方作為聲押、起訴及法院量刑參考。

徐國勇22日下午赴刑事局視察全國掃黑專案成果,並在警政署長陳家欽、刑事局長黃嘉祿陪同下召開記者會。針對全台近期數起暴力事件,徐國勇表示,已要求警政署,未來警方臨檢發現車內有刀械、球棒、或其他危險物品,得依警職法第21條扣留;若無正當理由攜帶者,則依社維法第63條第1項第1款移送簡易庭裁處。

徐國勇指出,若攜帶球棒者無犯罪行為,但有暴力、詐欺、地下錢莊、幫派組織背景,將特別建檔註記,後續若參與鬥毆、傷害或殺人未遂等,其攜帶球棒或危險物品將被視為有預謀犯罪意圖,除依相關罪嫌移送,註記資料也將併案提供給檢察官作為聲押、起訴及法院量刑參考。

▲內政部長徐國勇22日下午到刑事局視察全台警掃黑專案執行成果。(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徐國勇強調,未來臨檢查獲車上有球棒可扣留,相關背景者將建檔註記。(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徐國勇強調,媒體稱這些暴力滋事者是「棒球隊」,但這些人持球棒打人,應該稱作「球棒隊」才對。針對街頭這些「強凌弱」、「眾暴寡」的鬥毆案件,警方將嚴正執法,並向上溯源、擴大偵辦,未來M-ploice也會把「球棒」增列至危險物品的註記,絕不容許任何不法分子挑戰公權力。

為了嚇阻幫派組織犯罪,警政署在台灣高檢署指揮行動下,進行全國同步掃黑行動,自11月15日迄今在全國各地檢署指揮下,查獲25個犯罪組織、幫派成員182人;包含前陣子新竹三環幫派以佛祖車陣頭歡送警分局長,挑釁公權力,警方依法究辦,並瓦解幕後從事跨國詐欺犯罪集團,扣押新台幣2250萬餘元。

▼徐國勇22日下午到刑事局視察掃黑成果。(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22日下午內政部長徐國勇在警政署長陳家欽、刑事局長黃嘉祿陪同下視察警方掃黑成果。(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