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剩13度!鄭明典揭「天氣變化」關鍵:冷空氣從北極圈直撲而來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今日起受到連續兩波冷空氣影響,逐漸轉為濕涼天氣,尤其下周東北季風或大陸冷氣團南下,各地氣溫明顯下降,最低溫下探13度。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冷空氣來自北極圈,天氣系統內的低壓西側北風增強,會把北方冷空氣往南送,讓天氣變化更有感。

▲下周較強冷空氣南下,各地變天。(圖/翻攝自Facebook/鄭明典)

▲下周較強冷空氣南下,各地變天。(圖/翻攝自Facebook/鄭明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明典在臉書貼出天氣圖,並表示「追蹤冷空氣還是有點趣味性」,他指出,「這張圖左側箭頭處的冷高壓是下周降溫的前導天氣系統,這個冷高壓的源頭在裏海附近發展,冷空氣則來自更北的極區範圍」。

鄭明典解釋,「(圖中)右側箭頭附近的低壓有關鍵角色,這個低壓發展後,它西側的北風增強,把北方的冷空氣往南送,這個機制讓台灣的天氣變化更有感」。

▲▼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11/18天氣預報說明。(圖/記者陳煥丞攝)

▲▼下周一起氣溫急速下降。(圖/記者陳煥丞攝)

▲▼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11/18天氣預報說明。(圖/記者陳煥丞攝)

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今明兩天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各地氣溫略微下降,因冷空氣偏弱,因此氣溫降幅不明顯,各地低溫約18到20度。今日有鋒面逐漸通過,北部已有明顯雨勢發生,其中基隆北海岸雨多,中部、東半部也會有局部短暫雨,有下雨的地方白天高溫略降,南部則不受影響。

明日仍受東北季風影響,不過水氣減少,降雨範圍以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為主,基隆北海岸、東北部雨勢較明顯。周末兩天東北季風減弱,氣溫逐漸回升,尤其周日各地溫暖,高溫可達27到30度,天氣也相對穩定,只有東半部、大台北有零星雨勢。

下周一、二鋒面通過,降雨機率提高,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另外受到東北季風或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氣溫急速下降,早晚低溫13到15度,北部、東北部中午前後氣溫比周日下降10度左右,中部、花蓮高溫約22到25度,南部、台東26度,高溫也都是略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