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要求清華海峽研究院撤離 潘文忠:實地徹查嚴辦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記者屠惠剛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遭中國組織滲透攬才,教育部長潘文忠9日表示,兩兩岸人民關係條非常明確,只要是中國黨政軍相關單位的合作,本身就是觸法、不是一般學術交流,學校常用學術交流的名義,卻不管合作對象是誰,「像這個案例,我們會嚴格徹查,也希望了解整體參與的情形」。

媒體報導,國安單位掌握,台灣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在未經官方許可下,違法於新竹清大校內設立「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為其總部在台從事技術研發、攬才、投資等業務,涉嫌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率領相關部會,赴立法院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詢問,對於清華大學有中國機構滲入校園、設立辦公室的情形,目前教育部的了解為何。


潘文忠表示,經過教育部立刻了解,因為必須要跨部會處理,包括經濟部、陸委會等,教育部今天已經到現場速查、也會嚴辦,昨天也已經要求立刻撤離。

羅致政指出,該研究院在2016年4月28日正式揭牌,並且在2017年5月25日舉辦進駐典禮,長期都有公開活動,教育部4年來卻渾然不知,詢問教育部是否要全面清查所有大專院校,了解有無類似情況。

潘文忠說明,教育部已經函知所有學校,了解可能的相關合作案,因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非常明確,只要是中國黨政軍相關單位的合作,本身就是觸法,並不適用一般的學術交流。

潘文忠也坦言,學校常利用學術交流的名義,可是卻不管合作對象是誰,「像這個案例,我們會嚴格徹查,也希望了解整體參與的情形」。

潘文忠強調,教育部會全面盤點,從之前有大學傳出「一中承諾書」等議題開始,教育部就有全面清查,「這個根本連報都沒有報,會牴觸法律也是這樣」。羅致政追問,教育部是否會祭出重罰,潘文忠則回覆「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