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證實清大遭對岸滲透攬才 中共半導體人才缺口超過60萬

清華大學、清大、清大成功湖。(圖/資料照)

▲國立清華大學。(圖/資料照)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傳出遭中國組織滲透攬才,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8日證實,確實有此事,國安局等相關單位都有密切掌握,中共目前非常缺乏半導體相關的科技人才,「目前在相關人才的缺口上,至少就有60萬的缺口」。

媒體報導,國安單位掌握,台灣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在未經官方許可下,違法於新竹清大校內設立「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為其總部在台從事技術研發、攬才、投資等業務,涉嫌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8日邀請陳進廣、外交部次長俞大㵢、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等人就「推動我國加入CPTPP進度、產業衝擊評估及因應對策」為題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提及,具有中國官方背景的清華海峽研究院,在我國的清華大學成立分支機構的新竹辦公室,從事技術研發、攬才及投資,涉嫌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相關規定,詢問國安局事實為何。

陳進廣答詢時證實,確實有此事,國安局、國安單位以及各相關情資部門,「在開始的時候都有所掌握」,國安局也尊重相關業管部會的處理。

趙天麟也追問,清華大學是否有依照法規,向主管單位申報成立辦公室,陳進廣則回應,這是由教育部業務,「確實有一些沒有按照程序處理辦理」,相關情況國安局都有掌握,並且送請相關主管機關參考。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也關切,這個辦公室是否隸屬於中國的黨政組織,陳進廣表示,對於中國大陸來講,沒有任何民間組織,所有組織都在黨的控制下,且中共目前非常缺乏半導體相關的科技人才,「目前在相關人才的缺口上,至少就有60萬的缺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