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煮出溫泉蛋!「理想熟度」時間表曝光 冷熱水有差

▲▼水煮蛋。(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不同熟度的水煮蛋因應冷水、熱水,烹飪時間也會不同。(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黃品臻/綜合報導

作為蛋白質的主要來源,水煮雞蛋是許多人心中的美食,不同熟度也能呈現不同風味,不過自己煮該怎麼拿捏才能煮出理想熟度?日本媒體「オリーブオイルをひとまわし」就分享了自煮雞蛋的方法。

水煮蛋要「一開始放在冷水中煮」還是「水沸騰後再放下去煮」,其實沒有一定的答案,只是不同溫度的水會讓烹飪時間跟著改變,若從冷水開始煮,由於雞蛋和水的溫度差不多,因此蛋殼比較不容易破,而水煮沸後雞蛋再下鍋,蛋黃更容易固定在中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要用冷水煮雞蛋,建議雞蛋事前就處在常溫狀態,減少與水的溫差,進而縮短沸騰時間與防止蛋殼出現裂痕,若從冰箱拿出來、沒有時間退冰,也要浸泡在冷水中約10分鐘。接著加水到蓋過雞蛋,開中火煮至喜歡的硬度,溫泉蛋8分鐘、半熟蛋10分鐘、全熟蛋12分鐘,煮沸後立即把蛋放到冷水中再剝殼就大功告成。

如果要用熱水煮雞蛋,鍋中先加入2公升的水煮至沸騰,小心將雞蛋放入後轉為中火煮至喜歡的硬度,溫泉蛋6分鐘、半熟蛋8分鐘、全熟蛋10分鐘,煮沸後一樣用冷水立即冷卻再剝殼。

還有一種用「微波爐」煮雞蛋的方法,首先要用鋁箔紙把雞蛋緊緊包住,接著把雞蛋放入可微波的容器裡加水到完全淹沒雞蛋,再用保鮮膜蓋住容器口,半熟蛋微波約5至7分鐘、全熟蛋微波約10至12分鐘,最後用餘溫加熱約2分鐘、用冷水冷卻就完成了。

由於直接微波雞蛋會導致爆炸,要用鋁箔紙阻絕微波;而鋁箔紙加熱會產生火花,因此要在可微波容器裡加水以免發生危險。另外,如果想要防止煮雞蛋時蛋白從裂痕中炸出來,建議可以在水中加入約1湯匙的醋,由於醋有凝固蛋白質的功能,所以即使煮沸過程中雞蛋出現裂痕,蛋白也不會炸出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