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側寫/蔡英文認證「有俠氣」 林靜儀敢言不畏挑釁被封女戰神

▲民進黨中執會通過徵召林靜儀補選人事案,林靜儀回應媒體提問。(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前立委林靜儀。(圖/記者林敬旻攝,下圖皆同)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備戰明年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民進黨3日正式徵召前立委林靜儀參戰,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讚美她「有俠氣、有義氣、不畏懼抹黑貼標籤」,黨秘書長林錫耀也說她「最有戰力」;林靜儀長期關注性別議題,為女性與婚姻平權大力奔走,曾被支持者稱作「醫界女戰神」,但同時也屢因犀利言詞惹議,近期更因「10大驚句」被藍營封為「女版陳柏惟」。

林靜儀擁有10年國際醫療服務經驗、逾20年臨床工作經驗,身為婦產科醫師的她,長期推廣女性平權,曾任台灣女人連線理事、行政院婦權會委員、民進黨婦女部主任等職務。她在親手執筆的《診間的女人》一書如此描述自己:「沒立過什麼不得了的人生目標,結果做了些沒有想過的事:第九屆不分區立法委員、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公務機關和地方政府的性別平等委員會委員......相信人是在有限的選擇中做選擇,幸運要感謝老天,困境該檢討自己。」

林靜儀的從政經歷豐富,除了擔任黨務主管外,2016年以「醫療專業代表」當選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但由於其形象犀利強悍、直率敢言,偶因據理力爭及言詞交鋒登上媒體版面,因此評價毀譽參半,喜歡她的人視她為「醫界女戰神」,反對方則批評她是「女版憤怒鳥」。

例如,2017年11月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初審《勞動基準法》修法,放寬7休1,擔任召委的林靜儀被醫界質疑「不挺醫護」,當眾與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唇槍舌戰,關掉時代力量前立委徐永明的麥克風,而後又遭爆有民眾打電話抗議卻無人接聽,林卻回「助理在大便」惹議,被酸「林靜音」。

2018年6月,環保署宣布限用塑膠吸管政策,林靜儀在臉書貼出用湯匙喝珍奶的照片,反被網友抓包也曾經使用過塑膠吸管,她之後出面受訪反擊說,「要檢討我從出生後用了多少塑膠吸管嗎?」又說網友對她的人身攻擊對環保一點幫助也沒有,應該好好宣導少用塑膠類用品,嗆辣回應引發討論。

2019年11月,《礦業法》修法引發大眾關注,林靜儀發表意見稱「《礦業法》就是一個修法過程拼命加蔥加到整鍋壞掉的例子,2017年一度接近有機會完成,結果覺青加蔥、原青加蔥、環團加蔥、民代加蔥,沒有人有辦法接受妥協的道德瑕疵,已然無解」;遭林淑芬不滿回嗆,「不用老是指著人民的鼻子教訓人民」。

今年6月,林靜儀質疑北市府以快篩陰性、打疫苗解決北農群聚感染案,透過臉書重砲抨擊「你當疫苗是事後避孕藥,事先沒戴罩,打了就有效?」有網友不滿留言問:「所以,病毒是誰放進來的?」遭林回嗆:「一輩子當魯蛇怪爸爸當年沒戴套嗎?」犀利言詞再度掀起網路熱議。

而後,林靜儀又被護理師張喬瑜反酸「大嬸」、「都快50歲的人了」,過往情史和曾離婚經歷也被翻出;但她對此僅正面回應說,「可能有人認為這樣的言論對我會造成批評貶抑」,這10年來,不斷想要跟女孩子們說的就是,「努力過好妳的人生,勇敢追求你的夢想;感情或關係的結束不要當成自己的失敗,有人愛很好,自己愛自己;更好。」

▲民進黨中執會通過徵召林靜儀補選人事案,林靜儀與秘書長林錫耀握手。(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中執會通過徵召林靜儀補選人事案,秘書長林錫耀、林靜儀、主席蔡英文。(圖/記者林敬旻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接棒陳柏惟! 民進黨正式徵召林靜儀「贏回正義」
► 
將獲徵召參選中二立委補選 林靜儀:一定要有信心
► 民進黨正式徵召林靜儀 陳柏惟:這是我能給中二選區最好的禮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