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廠2014年至今1度電都沒發」 蔡壁如:跟缺電有什麼關係?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赴彰化呼籲「公投站出來」。(圖/台灣民眾黨彰化縣黨部提供)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圖/台灣民眾黨彰化縣黨部提供)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1218公投戰況激烈,各政黨都已擬定公投路線及策略,針對重啟核四公投提案者指出,不重啟核四會缺電的說法,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台灣必須跳脫跳電就蓋電廠的舊思維,且核四廠2014年封存至今,一度電都沒發,「跟缺電有甚麼關係?」

蔡壁如指出,自己到苗栗為民眾黨「兩好兩壞」的公投立場作街頭宣講,有鄉親問:過去幾個月台灣都缺電了,為什麼不要天然氣第三接收站、都缺電了,為什麼反對重啟核四,「原來,鄉親把今年513、517全台大停電、727核二廠跳機,簡單的劃分成因為缺電了。」

蔡壁如表示,為什麼鄉親們會有這樣的誤解?明明經濟部在513及517兩次大停電滿3個月的時間之後,也就是今年的8月27日提出調查報告,「包括727的核二廠跳機事件,都是人為疏失。」

根據經濟部報告指出,513是測試人員誤操作開關造成接地事故,引發興達電廠跳機及通霄電廠降載,517是發電機組大修排程調整失當;727則是因為核二廠機控室值班人員的椅子,觸碰壓克力保護罩。

蔡壁如指出,513的全台大停電是因為「一根胖手指」、727的核二廠跳機是因為「一張神奇的椅子」,如此荒謬的停電原因,完全凸顯出台電內部嚴重的管理疏失,「執政黨卻外宣為用電吃緊,引發民眾恐慌!」

對於民進黨支持三接、國民黨支持重啟核四,蔡壁如表示,民眾黨沒有反對三接,是反對選址錯誤,三接有更好的地點:台北港,核四廠位於新北市貢寮區龍門里,又稱「龍門電廠」,「2014年封存至今,一度電都沒發,跟缺電有甚麼關係?」

對於國內用電,蔡壁如指出,目前國際趨勢是:需求管理,透過價格機制,引導用戶轉移用電。台灣必須跳脫:跳電就蓋電廠的舊思維。台灣一年只有200小時尖峰用電,只佔2%,重點是怎麼把這200小時,轉移到其他時段,因此民眾黨主張:儲能系統,智慧電網,達到削峰填谷。

蔡壁如表示,公投是民眾意見最直接的表達方式,不是選人、也不是選黨,不應該被操作成統、獨的意識型態,「民眾黨的立場是捍衛民眾的健康和生態的永續,所以我們護藻礁、反萊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