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可以美豬當然也可以」 蔡英文:為經貿布局「公投票要蓋不同意」

實習記者張鈞量/台北報導

民進黨30日在桃園市舉行年底1218四大公投首場說明會,針對美豬公投議題,總統蔡英文表示,若美牛可以確保健康使消費者放心、那美豬當然也可以,且這段時間來國內豬價平穩也代表開放美豬不會影響到豬農。希望未來能與美國洽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適度的開放市場,台灣未來的路才能走得更寬廣更遠」。

▲▼蔡英文「四大公投」首場說明會。(圖/記者張榮恩攝)

▲蔡英文「四大公投」首場說明會。(圖/記者張榮恩攝)

蔡英文表示,美豬的問題是過去幾位總統都想解決而解決不了的問題,已經嚴重影響到台灣對外經貿的布局,從前總統馬英九時代開始,開放符合國際標準的美牛,包括使用萊劑的美牛,已經長達9年了,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跟我們說,每年進口從1萬8千噸成長3倍到6萬4千噸,「因為我們認真的檢驗,大家也吃得很放心」,牛肉進口可以認真檢驗確保大家的健康,豬肉進口當然也可以認真檢驗確保消費者健康。

蔡英文強調,進一步的開放美豬不會影響到豬農朋友,事實上這段期間以來國內豬價平穩,台灣的豬肉也走出口蹄疫的陰影、打開國際市場,「我們已經準備好各種方案,各種協助方案來強化豬農的競爭力」,不但不會受到進口的影響,反而還會有更強的出口能量,

蔡英文表示,台灣跟美國的TIFA對話已經停擺很久了,「就是因為我們的努力,現在TIFA已經開始重新恢復對話了」,在這個對話裡面,可以把雙方在貿易上的很多議題拿來共同討論,也希望有天水到渠成,可以跟美國洽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台灣也已經申請加入CPTPP,現在就是台灣走向世界最關鍵的時刻,要加入國際經貿組織或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我們必須要有解決困難的貿易問題的決心」。

蔡英文強調,台灣要走向世界,被國際組織接受或是跟貿易夥伴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就要把國際標準當成自己的標準看,貿易有來有往,在守住國家尊嚴、守住人民健康的前提下,適度的開放市場,台灣未來的路才能走得更寬廣更遠,「所以反美豬公投這張票,為了整體貿易布局我們一定要投不同意」。

▼面對年底四項公投案,民進黨釋出圖卡一次看懂,為何要投不同意。(圖/民進黨提供)

▲▼面對年底四項公投案,民進黨釋出四張圖一次看懂,為何要投不同意。(圖/民進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