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蔡英文下令動員反制4公投 「就差你1票,還要多拉1票」

▲▼蔡英文「四大公投」首場說明會。(圖/記者張榮恩攝)

▲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呼籲「四個不同意」。(圖/記者張榮恩攝,下圖同)

記者呂晏慈/桃園報導

距離年底公投投票只剩49天,民進黨30日舉行首場「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公投座談會,呼籲支持者對重啟核四、反美豬、公投綁大選、三階遷離(珍愛藻礁)等4案,投下不同意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一一闡述反對4公投案的原因,呼籲支持者不要讓國家的未來和重大政策被政黨利益綁架,拜託所有人想盡辦法,說服更多人,投出最符合整體國家利益的選擇,讓台灣的直接民主寫下最新的一頁,「現在差的就是你的一票,更差的是你多拉一張票」。

▼面對年底四項公投案,民進黨釋出四張圖一次看懂,為何要投不同意。(圖/民進黨提供,點圖可放大)▲▼面對年底四項公投案,民進黨釋出四張圖一次看懂,為何要投不同意。(圖/民進黨提供)

對於核四公投,蔡英文說,「核四從1996年蓋到現在,手機都從黑金剛升級到iPhone13,但是還是沒辦法啟用」,核四的設計過時、建造過時、廠商已經解散、設備已經停產,台灣位於地震帶上,且包括其所在的新北市在內,沒有一個縣市願意接受核廢料,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沒辦法解決核廢料,沒資格用核電,朱立倫當新北市長時,也曾說只要他在任一天,就不會讓核四運轉。

蔡英文表示,重啟核四將耗時10年時間及巨額投資,同樣的時間和投資可以用來開發新型能源,讓能源供應更安全、符合未來需求,核四廠一部機組發電量有1.35GW,但現在太陽光電在白天尖峰時間,就可以發4GW,台灣要跟上國際潮流就必須全力發展再生能源。

對於三接遷離公投,蔡英文直指,能源政策不能反覆,政府提出的三階再外推方案能夠解決南電北送、取代燃煤電廠,國民黨執政時期規劃三接完全沒有考慮藻礁保育,民進黨政府執政後將規模縮減9成,也提出再外推方案,接收站不會蓋在藻礁上,大酸國民黨說,「以前的執政者規劃的時候沒有關心過藻礁,現在卻用藻礁議題拖累台灣能源轉型」,製造電力缺口。

針對美豬進口,蔡英文說,美豬是過去幾任總統都想要解決而解決不了的問題,已經嚴重影響台灣經貿佈局,前總統馬英九開放進口美牛,政府認真檢驗確保大家的健康,美豬當然也可以,且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已經停擺很久了,「就是因為我們的努力,重新開始恢復對話了」,希望有天水到渠成,可與美國洽簽雙邊貿易協定,台灣現在已經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現在就是走向世界最關鍵的時刻。

針對公投綁大選,蔡英文表示,大家對2018年公投綁大選亂象依舊記憶猶新,把公投和大選分開,就是希望大家投票可以更理性、周延,不會被選舉的激情所影響,所以公投綁大選的這一張票一定要蓋不同意。

▲▼蔡英文「四大公投」首場說明會。(圖/記者張榮恩攝)

▲▼蔡英文「四大公投」首場說明會。(圖/記者張榮恩攝)

▲▼蔡英文「四大公投」首場說明會。(圖/記者張榮恩攝)

▼四大公投案重點。(圖/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點圖可放大)

▲▼四大公投案重點。(圖/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