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推後的23公頃基本沒藻礁」 鄭文燦:不要用珍愛藻礁名義綁架台灣

記者杜冠霖/綜合報導

迎戰1218四大公投票投票,民進黨今(30日)上午在桃園市舉行首場公投說明會,預估吸引近兩千人入場力挺;對於公投案之一的「珍愛藻礁」,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三接外推後用到的23公頃基本上沒有藻礁,「如果有人用珍愛藻礁的名義來阻擋能源轉型,這會讓台灣被綁架、陷入空轉。」

鄭文燦表示,現在北部地區供電吃緊,大潭電廠6個機組要變9個,自己也跟經濟部環保署要求,9個機組要比6個機組排放量還低,「但沒有天然氣,電廠沒辦法運作,這是藻礁問題的根源。」

鄭文燦指出,三接取消、大潭電廠就沒有天然氣,北部地區供電吃緊,會有跳電風險,近年台商回流,第一個選的是桃園,總共投資2600多億、佔全台灣5分之1,但台商回來投資要不要電、蓋工廠要不要電、人口增加要不要電,「蓋同意票就是害了台灣!」

對於藻礁議題,鄭文燦指出,自己剛當市長時,中央是馬英九擔任總統、桃園6個立委沒有一個民進黨籍,當時通過中油三接投資計畫,決定要用232公頃大潭海岸,蔡英文執政後,岸上接收改為離岸接收,用到的土地剩下23公頃。現在還要再往外海推455公尺,讓整個海域影響更小,「國民黨全面規劃232公頃做三接,我們把他推到外海,國民黨現在反而要求把三接取消?」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政府七年來投入了超過八億元,還成立四個保護區,觀新藻礁保護區廣達315公頃、生態很豐富,用貓頭鷹計畫(藻礁汙染源查緝計畫)開罰3億多元、取締1400件,大潭藻礁有9成都保留下來,剩下1成早在20幾年前都已經開發,「現在用到的23公頃基本上沒有藻礁。」

對於珍愛藻礁公投,鄭文燦表示,這一題是能源轉型關鍵,且保護藻礁、保護海岸,桃園團隊已經做到了,「我不敢講100分,但我們盡了最大的力氣。」,鄭表示,如果有人用「珍愛藻礁」的名義來阻擋能源轉型,這會讓台灣被綁架、陷入空轉。

珍愛藻礁公投提案人潘忠政日前則指出,攸關台灣未來永續發展的淨零碳排路徑,在2025後的政策方向付之闕如,關於三接與四接的替代方案評估,政府也研議不足,使民眾難以在充分資訊下做出決定。

潘忠政表示,執政黨在藻礁保育、環評過程都有明顯的程序正義瑕疵,在工程進行中破壞藻礁、刮除柴山多杯孔珊瑚以及近期的泥埋事件,都不見執政黨依法處理,呼籲執政黨應依法行政,更應秉持公投法的精神,公開相關資訊,使人民可以做出最佳選擇。

▼桃園市長鄭文燦。(圖/翻攝直播)

▲▼桃園市長鄭文燦。(圖/翻攝直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