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氏璧驚見「疫苗覆蓋率上升背後危機」:我們遲早會付出代價!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台灣本土疫情趨緩,近日確診數喜見加零或偶有零星舊案,加上截至19日人口接種涵蓋率達64.29%、劑次人口比87.67%,國人對疫情可控有信心。但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卻從上升的疫苗覆蓋率看出背後危機,驚覺65歲以上長者第一劑「好像打不太動了」,擔憂要不是非莫德納不打,就是根本不想打,「遲早會付出代價」。

▲▼高端疫苗今日開放施打,台北長庚醫院團隊於台北田徑場設立大型疫苗接種站為民眾施打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接種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醫護人員,防護衣,國產疫苗,接種率,防疫,疫情,緩打潮 。(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氏璧直言:「若老人家的覆蓋率沒辦法上來,遲早我們會付出代價」。(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分析「台灣新冠疫苗覆蓋率上升背後的危機」,他說雖然大家將重點放在第一、二劑覆蓋率,但別忘了容易重症的年長者才是重中之重,可惜的是65歲以上的長者第一劑似乎打不太動了,「這批BNT疫苗65歲以下打得較多 ,但老人沒怎麼出來打。令人擔心。」。

▲▼日本援助我國124萬劑AZ疫苗開打第二天,一早不少85歲以上長者便在家人的陪同下來到新北三重體育館接種疫苗。接種現場規畫得當,工作人員引導迅速,整個疫苗施打過程十分順利。(圖/記者湯興漢攝)

▲林氏璧憂心還有65歲以上的長者未接種疫苗。(示意圖/記者湯興漢攝)

林氏璧接著說,2個月前第一劑已達75歲以上70%、65~74歲80% ,當時以為未施打者還在等莫德納,但隨著同樣是mRNA疫苗的BNT開放後也沒怎麼動,「要不是他們認知錯誤還在非莫不打,更可怕的就是這群人根本不想打了。」

在日本、英國、新加坡等地,年長者疫苗覆蓋率皆為90%以上,林氏璧認為這是整體重症率得以壓低的關鍵。而在台灣,因疫情控制很好,恐讓長者衍生沒有施打急迫性的念頭,再加上可能接收到的資訊「有許多疫苗懷疑論」,緊接著媒體報導疫苗不良反應,因而導致延後、甚至拒絕接種。

「但真的別太天真了,一來秋冬也許本土疫情會再起,二來就算我們真的可以一路守下去,我們終究會開放國門考期末考的。若老人家的覆蓋率沒辦法上來,遲早我們會付出代價。」林氏璧苦勸。他也呼籲民眾關心身邊65歲以上還未接種疫苗的長者,從自身能做的開始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