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省思/錢櫃惡火奪6命...黃珊珊憶消防員捨身救人 鐵腕稽查只為安全

▲▼台北市林森錢櫃ktv大火 。(圖/記者李毓康攝)

▲去年台北市爆發林森錢櫃大火,帶走6條人命,事後北市府全面檢討工安稽查的標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採訪:袁茵、陳家祥
◎攝影:林敬旻、許靖騏
文/陳家祥

高雄市鹽埕區的城中城大樓日前發生大火意外,造成46人死亡,也燒出國內法規的不足之處。台北市在去年發生震驚全國的錢櫃大火案,北市府在意外發生後,馬上修正稽查流程,採「減量升質」,務求檢查落實。同時,也進一步修法,自明年1月1日起,率全國之先要求全市8樓以上建物,都要辦理公共區域公安申報。

事隔一年,實際走訪KTV業者,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消防局長吳俊鴻兩人仔細聆聽業者報告現場的設備與裝置,消防局人員則在一旁補充與解釋。儘管非事發地,但回想起當時的意外,黃珊珊、吳俊鴻仍心有餘悸。

吳俊鴻說,當時因為5大消防系統都關閉,所以警報沒辦法告知所有的消費者,當意識到時,現場已經濃煙密布,早就錯失逃生的最佳時機。

而當了20年議員的黃珊珊,當時在第一時間抵達現場,混亂的慘狀讓她為震撼,「檢查一次不夠再一次,每樓層都是煙,但消防同仁又冒險進去,那時才知道什麼叫做捨身救人,他們的神情讓我永生難忘」。

錢櫃大火事件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業者取巧「瞞過」消防安檢,結束後再繼續進行施工,出現同時營業加施工、但安檢卻過關的狀況,等同是讓當時的消費者「用生命在唱歌」。也就是說,不只是業者有責任,整個公部門的稽查流程也有很大的問題。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北市在林森錢櫃大火後,對於安檢有了新的規範。圖為黃珊珊仔細聆聽業者說明。(圖/記者林敬旻攝,下同)

稽查流程透明化 黃珊珊:通風報信也沒差、只求安全

意外發生之後,台北市政府全面檢討安檢稽查的流程,由「重量」改為「重質」。根據市府統計,去年5月改變稽查模式後,到今年第一季累積檢查171間,不合格加數117,不合格率高達68.42%,相比過去,不合格率暴增了45.54%之多。

黃珊珊說,以前一個晚上3個小時排5間,一間不到半個小時,像錢櫃這麼大的進去檢查半小時,「怎麼可能樓層全部檢查完?」如今修正制度、重質勝於量,「每次稽核的業者不用多,但時間要足夠、每一個都要很確實,如此才能真正找出問題」。

此外,檢核對象也透明化,以往怕消息走漏業者,稽查人員通常都是在前一刻才知道要去哪稽查,往往無法左好事前的準備、調閱圖資等,導致稽查不夠確實。如今,北市府反其道而行,執行稽查的前一天就會知道要去哪裡。

黃珊珊說,硬體稽查的東西不可能三兩下就搬走,所以通風報信也沒用,「最好通風報信你變得安全,你把它改好、變得安全,我們來檢查檢查不到,那才是我們的目的」。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黃珊珊強調,每次工安檢查出勤,家數不用多,但一定要仔細、確實。(圖/記者林敬旻攝)

疫情襲來稽查不停歇 明年起8樓以上建物要公安申報

儘管5月時新冠肺炎疫情襲來,但台北市政府的公安稽查不中斷,甚至進一步還把稽查對象擴增到幼兒園、托嬰中心、餐館業、健身中心等。總計5個月稽查64家,其中18家不符合規定,目前已改善8家,尚有10家尚未改善完畢。不合格場所也由各權管機關列案管理,追蹤複查至改善完畢。

另外,黃珊珊也提到,原本依內政部規定,16樓以上的集合住宅建物才需要辦理公共區域的公安申報,但北市府先自2014年起,要求11樓以上住宅辦理公安申報。去年發生錢櫃憾事之後,更進一步把規定修嚴,自明年1月1日起,率先要求全市8樓以上建物,都應辦理公共區域公安申報。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