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水暴漲前「3明顯徵兆」必知!救生員曝2招:被水沖走能自救

▲▼虎豹潭意外。(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31名參加「大自然體驗」的家長、學童遇上山洪。(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新北市虎豹潭4死2失蹤落水意外,引爆全台關注。擁有多年經驗、曾救過數10人的救生員蕉哥,發文分享溪水暴漲前的3個徵兆;同時,也教大家若不幸「被水沖走」,該如何應對。

蕉哥在PTT直呼,「看到這次意外真的很難過,不過這跟游泳能力沒有太大關係,而是沒有水文觀念。很多人會說下雨就會溪水暴漲,真的嗎?其實不是這樣的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指出,從山上下雨到溪水暴漲,是有時間性的,因為土壤也會吸水,一直到超過土壤吸水成載量以後,才會產生溪水暴漲,「越靠近上游越少支流匯集,越不用擔心溪水暴漲問題;也就是說,玩水找支流會比找主流更安全。」

▲▼虎豹潭搜救畫面。(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虎豹潭搜救畫面。(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當然,對一般民眾來說,要判斷上下游、集水區、或雨下多久並非易事,所以蕉哥分享3個「溪水暴漲前的徵兆」,讓大家更容易發現,並提高警覺。

【溪水暴漲前的徵兆】

溪水齊頭水漲

在某些溪水流域暴漲前,會出現一波「等速度推進且後方混濁」的水流,高度略高於原本的清澈溪水,而這波混濁的水流蓋過清澈的溪水以後,大概只剩5-10秒的時間,離開準備暴漲的水域。

▲溪水齊頭水漲。(圖/翻攝自臉書/新北消防發爾麵)

▲溪水齊頭水漲。(圖/翻攝自臉書/新北消防發爾麵)

水面變得混濁

由於每流河域地形不同,並不是所有流域都會發生所謂的「齊頭水」,有些河道是純粹溪水會夾帶大量落葉、枯枝和泥沙形成滾滾黃流,這也是溪水暴漲的前兆。

水流突然加速

溪水暴漲通常在前端一定有超出原本河道的水量驟降下來,使得水流速度推進加速,通常這種水流都會伴隨著第二種狀況出現,只要有危機意識、仔細觀察應該都不難察覺。

另外,若被溪水沖走該怎麼辦?蕉哥表示,根據多年帶團及救生的經驗,通常被水流沖走時,第一件事就是要想辦法「保護好頭部安全」,因為當你撞上大石頭昏厥後,將無法保持頭在水面上呼吸,而結果就是溺水身亡。

▲▼虎豹潭搜救畫面。(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目前尚有2人失蹤。(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被水沖走的應對方式】

攻擊式:

會游泳的人,逆流而上往45° 角游回到岸上。

防守式:

手抱胸口臉朝上、腳朝向下游抬起來做仰漂。

腳抬高的目的,一方面能避免身體撞到溪床底部,造成人往前翻,另一方面可以蹬開岩石倒木等水中障礙,避免直接撞上。另外,記得避開水中可能會把你卡在溪中的障礙物,以防被吸住無法脫身。

▲▼虎豹潭搜救畫面。(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17日尋獲2大2小的遺體。(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最後,他也提到,「最近雨多,土石一定也被雨水沖刷得相當鬆軟,去戶外一定要小心注意,大家應當懂得如何判斷天氣資訊、了解水域安全觀念、學會水中自救技巧,而政府也不要只會一味立禁止告示牌來嚇阻民眾。當人民都做到對自己負責以後,我們才更有餘裕地享受大自然的美好。」

對此,鄉民紛紛大讚,「優文推」、「推!不該只是禁止,而是要教育如何安全享受自然」、「無腦懶人包:鋒面前後別去溪邊玩」、「推自救知識」;不過也有人認為,「最簡單的方法,降雨機率超過30%就別去了」、「鋒面前後不要去溪邊,要乖乖看氣象,尤其是準備戶外活動前幾天就該看了」。

►本文由「像一條魚likeafish-荷蘭游泳教育、水域安全觀念、水中自救技巧」授權引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