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處長孫曉雅拜會朱立倫 民進黨:國民黨該停止錯誤「反美」行徑

▲▼朱立倫12日拜會AIT處長孫曉雅。(圖/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朱立倫12日與AIT處長孫曉雅會晤。(圖/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AIT處長孫曉雅12日帶隊拜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民進黨高層受訪時表示,樂見國民黨有意修復與美國的關係,但最實質的做法應該是停止國民黨過去一年錯誤的反美行徑。

民進黨高層人士表示,過去一年來國民黨對美關係,簡直荒腔走板,例如,國民黨立委集體拒絕AIT邀約、藍營縣市首長用媒體採訪突襲AIT前處長酈英傑、國民黨黨公職更相繼替美國來訪的官員和政要貼上「瘦肉精老闆」、「惡客」等負面標籤。

該人士進一步指出,在去年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訪台時,國民黨立委率眾到松山機場反美豬,前不久國民黨政治人士也藉著美軍撤離阿富汗一事,配合北京論述,在國內大肆操作「疑美論」、「美國棄台論」,可見國民黨內反美聲浪持續高漲。

他認為,朱立倫在競選國民黨主席期間,宣示要學民進黨在美國設代表處,顯然他很清楚知道,台灣的政黨若沒有處理好台美關係的能力,是不可能獲得民意的支持;然而,朱立倫就任主席才沒幾天,竟讓人有種要改走張亞中路線之感。

民進黨高層認為,朱立倫不應該私下面對美國人說一套,面對深藍又做另一套,若要改善國民黨與美國的關係,最好的做法就是導正過去前主席江啟臣錯誤的反美、政治操作美豬議題的做法,這也才是真正幫助台美關係正面發展的實質作為。

對於國民黨在朱立倫領導下,與美、中的關係,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受訪時表示,朱立倫在競選期間,表示當選後第一天就要成立駐美辦事處或代表處,以此凸顯他想挽救國民黨因眾多反美行徑而與美國日漸疏遠的決心。

不過,謝佩芬也指出,朱立倫當選主席後,第一件處理的卻是和中國「共同決定」習近平對朱立倫的當選賀電,且回函中不但對中國近來向台灣的各種政治、軍事、經濟施壓隻字未提,反將砲口對準民進黨政府,完全背離台灣主流民意,更無法符合國際期待。

謝佩芬強調,朝野政黨對內可以彼此競爭,但對外務必要團結一致,對於國民黨有意重新發展與美國的關係,民進黨樂觀其成,但也要提醒朱立倫,改善台美關係最實質的方法,正是導正過去江啟臣政治操作美豬議題、反美等錯誤路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