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向轉了「大雨來襲」2波變天 下周颱風恐生成!彭啟明:會很精采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王君賢表示,10月1日華南水氣移入台灣地區,造成雲量增多,各地降雨增加,天氣將有轉變,至於位在台灣東方約1620公里海面上的16號中颱「蒲公英」(Mindulle),則向東北朝日本東南方海面前進,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不過中南部將有3米浪高,北部、東半部1日一整天有短暫雨,中南部有午後陣雨,尤其西半部、東北部將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             。(圖/NCDR、翻攝NOAA、RAMMB)

▲中颱「蒲公英」北上朝日本南方海面前進。(圖/翻攝NOAA)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10月1日北部、東半部整天都有不定時的短暫陣雨,尤其是北部山區及東北部地區雨量有機會達到大雨等級,中南部大致是典型夏季午後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山區易有短延時局部大雨發生。氣溫方面,白天全台高溫落在31至34度之間,整體感受偏熱。

▼華南水氣移入台灣,北東將變天轉雨。(圖/中央氣象局、NCDR)

▲▼ 。(圖/NCDR、翻攝NOAA、RAMMB)

▲▼             。(圖/NCDR、翻攝NOAA、RAMMB)

預計10月2日(周六)風向漸轉為東北至偏東風,東半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中南部山區易有局部大雨發生;到了3日(周日)水氣減少,環境轉為偏東風,僅東半部有零星短暫陣雨。

氣象局指出,4、5日(下周一、二)南方水氣增加,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中南部地區及各地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尤其在6、7日(下周三、四)是南方水氣最多的時候,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中南部地區及各地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分析,北風沒有冷高壓南下,但10月1日有變化,一波微弱冷空氣南下掠過台灣,可感受微微秋意,下周慢慢轉為偏東風跟東北風的環境,東北部、東北部雲量比較多,有偶陣雨,西半部則晴朗穩定。預估蒲公英颱風走後,高壓系統在日韓附近建立,會持續一周時間,台灣位處低壓邊緣,轉吹東風,低壓帶西南季風有延伸趨勢,預估菲律賓東方、南海的低壓下周三、四會發展起來,有機會生成颱風;10日前是一階段,10日之後就有變化,若高壓一退、低壓北上「就會很精采了!」提醒民眾10月還是颱風很容易會來的旺季,颱風縱使不來,還是會配合東北風共伴效應。

▼蒲公英強度在強颱、中颱間變化,暴風半徑達280公里。(圖/翻攝RAMMB)

▲▼             。(圖/NCDR、翻攝NOAA、RAMMB)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