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市長比其他縣市長多10倍 10種公職選舉保證金額一次看

▲▼中國民國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投票,新店安坑國小投票所前民眾排隊投票狀況。(圖/記者湯興漢攝)

▲根據中選會公告的選舉保證金,直轄市市長為200萬,足足比其他縣市長多10倍。(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2022年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將於明年底登場,中選會主委李進勇29日表示,保證金制度不宜輕言廢除,應該就個別公職來做檢討。根據中選會公告的選舉保證金制度,直轄市市長選舉為200萬,縣市長選舉則僅需20萬,六都市長足足比其他縣市長多10倍。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9日審查「行政院函送中選會委員提名名單」,李進勇、陳朝建分別以中選會主委、副主委被提名人的身份出席,另外還有中選會委員被提名人許惠峰、陳恩民、王韻茹、許雅芬等4人列席備詢。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質詢時表示,選舉保證金涉及到核心的問題,沒有辦法繳保證金的人可不可以參選,基本權保障到底要怎麼落實,有的國家根本就沒有保證金,有的國家則是在被宣告違憲後,保證金制度要不是沒有就是很低,詢選舉保證金應該要維持並提高、維持但降低或者廢除。

李進勇回覆,他認為保證金制度不宜輕言廢除,因為各種公職的選舉保證金不一,所以都可以檢討,但是並不是全部降低或全部提高,應該就個別公職來做檢討。

陳朝建則說,這個要看整體的配套措施,保證金制度已經明定在法律裡,「所以如果沒有修法,當然沒有調高或降低的問題」,不過有些事需要再經過公聽會的討論,以及委員會的審議才能決定。

依據中選會2015年公告的選舉保證金,總統、副總統為1500萬;區域立法委員為20萬;不分區立法委員為20萬;直轄市市長選舉為200萬;縣市長選舉為20萬;鄉鎮市長、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長為12萬;村里長選舉為5萬;直轄市議員為20萬;縣市議員為12萬;鄉鎮市民代表、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民代表則為5萬。

此外,歸還保證的門檻分別為總統、副總統5%;區域立法委員10%;不分區立法委員為當選;直轄市市長選舉、縣市長選舉、鄉鎮市長、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長、村里長選舉皆為10%;直轄市議員、縣市議員、鄉鎮市民代表、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民代表則為選民人數與議員數之商的10%。

事實上,選舉保證金又稱選舉按金,是部分國家選舉的要求,法例規定候選人必須在登記參選時繳交保證金,以示嚴肅對待選舉,若得票數未達標,保證金將被沒收。不少國家都設有類似的保證金規則,而且保證金的高低通常會隨著候選職位的高低而有所不同。

選舉保證金的制度,是為了避免太多不是認真想要競選的人報名參選,造成選務上的困擾、甚至達到干擾選情的目的。一般來說,保證金都會在選舉之後退還給實際得票比例超過預設下限的候選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