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痛批「3+11」補充報告呼嚨國會 立法院協商尚無結論

▲▼行政院院長施政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佔發言台 官員備詢席 民進黨佔主席台。(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今天再度佔領發言台,民進黨立委則輪守主席台。(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院黨團因不滿行政院「3+11」補充報告沒有公開決策原因,再度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24日施政總質詢。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上午痛批,行政院沒有珍惜補考的機會,還做出一份甩鍋、不認真誠懇的報告,不僅沒有詳述作出「3+11」政策的原因,道歉內容也很空泛,是「呼嚨(胡弄)國會議員」,國民黨團不接受;同時,國民黨立委也集體身著白衣、平底鞋,再度佔領發言台杯葛議事。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上午8點40分召集朝野協商,討論「國籍航空機組員隔離『3+11』決策過程專案報告」及「第四會期施政總質詢」相關事宜,但因朝野無法達成共識,將在今天上午11點30分繼續協商。

陳玉珍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實施辦法」明定機關有責將各處置紀錄送主管機關統一彙整、陳報,但行政院今天送來的「3+11」補充報告僅4頁,並沒有詳述作成「3+11」決策的原因,以及後續本土疫情爆發的關聯,且完全沒有認錯、是敷衍態度,「基本上是呼嚨國會議員的說法」,因此國民黨團仍然無法接受這份報告。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也說,很感謝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居間協調,不過,國民黨團無法接受行政院稱「3+11」沒有會議紀錄的理由,因此不接受這份報告。

柯建銘會中呼籲,這幾天密集與國民黨團協商,也好不容易說服蘇貞昌,希望立法院議程可以順利進行,況且下禮拜委員會也開始了,呼籲朝野理性面對、讓立法院能夠運作。

柯建銘指出,立院是政治攻防的場域,應該透過國會問責,而不是「設定一個題目、要一個答案」,有不同答案就翻臉,這樣國會能運作嗎?陳玉珍反唇相譏說,柯建銘此語是把全國人民重視的議題,簡化成政治攻防。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呼籲,國會議員對於機關的批判、問責是民主政治非常重要的精神,應該透過質詢,讓機關的說法、決策過程都能攤在陽光下,接受社會的檢驗,「即便機關說法不能為黨團、台灣社會所接受,也能在全民檢驗下,看他的說法是否有道理」,怎麼會因為不滿書面報告內容,就閹割國會議員自己的權益,大呼「看不懂國民黨的邏輯」。

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說,行政院補充報告只有4頁,也沒有說明清楚相關細節,但仍希望各政黨可以基於理性態度,讓蘇貞昌、陳時中在備詢時把相關決策向全國人民交代清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