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銘宗要求「院長出馬搶疫苗」 蘇貞昌:有需要我絕不推諉

▲▼立法院 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紓困4.0預算案 陳時中。(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23日表示,現在每個國家都在搶疫苗,日本首相、南韓總理都派副部長到美國爭取疫苗,詢問行政院長蘇貞昌能否出馬,親自到輝瑞公司爭取疫苗。對此,蘇貞昌回應,「如果有這個需要,我絕不推諉」。

蘇貞昌23日率領相關部會首長,赴立法院列席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4次追加預算案(109年1月15日至111年6月30日)」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曾銘宗質詢時指出,每個國家都在搶疫苗,包含日本首相、南韓總理都派副部長到美國爭取疫苗,詢問蘇貞昌能否承諾親自出馬,並且約見輝瑞公司替台灣爭取疫苗。

蘇貞昌表示,這個例子剛好證明不是商業契約,才需要政治人物親自去爭取,而台灣上至總統、下至國人,全國窮盡各種力量、民間都在爭取疫苗,「如果國家有需要,我都很願意」,包括駐館、駐處也都在爭取。

曾銘宗要求,蘇貞昌如果有機會,應該親自出馬爭取疫苗,蘇貞昌則說,「如果有這個需要,我絕不推諉」。

曾銘宗指出,國內打完兩劑疫苗的覆蓋率只有6.74%,打完一劑疫苗的覆蓋率則為50%,等於有將近1200萬的第一劑不知道在哪,直言政府的疫苗真的是失策,政府責任就是提供疫苗,民眾的義務則是接種疫苗,詢問政策是不是有失誤、需要檢討的地方。

對此,蘇貞昌表示,政府有購買疫苗,但是廠商沒有送進來,「這個是事實」,這絕對不是政策錯誤,而且早在去年零確診時就「超前買疫苗」,今年3月30幾萬劑AZ疫苗到貨時,「沒人要打,還是我們先打」。

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如果是以AZ疫苗來講,「我們是全世界簽最早的」,蘇貞昌則在一旁補充,「而且是買最多」。

曾銘宗詢問,若以兩劑的疫苗覆蓋率來說,要達到6成還是9成才可以達到群體免疫。陳時中坦言,現在整體科學覺得有點悲觀,但疫苗可以降低重症率跟死亡率,雖然要達到9成很困難,但今年底可以達到6成。

陳時中認為,台灣現在的生活相對正常,「比較長期跟口罩也是必然的」,未來需要除了疫苗,個人保護及社會保護,另外就是藥物,相關藥物現在還在積極洽購中。

曾銘宗再問,在未來的3、5年內,要回到過去的生活是否已經不可能,陳時中則說,以3年的時間很難判定,尤其病毒一直在變化,是往流感的情況走,因此很難去做預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