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頭神木5年前911倒塌育種挫敗 生命自尋出路:長新苗了!

▲▼倒下5年的千年紅檜神木,近日發現長出二代樹苗。(圖/胖胖樹王瑞閔提供)

▲倒下5年的溪頭千年紅檜神木,近日發現在附生植物中,長出二代樹苗(紅圈處)。(圖/胖胖樹王瑞閔提供,下同)

記者李忠憲/南投報導

曾為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鎮園之寶的千年紅檜神木,5年前的今天突然倒下,園區雖設法培育神木二代木,卻徒勞無功。近日卻發現倒他神木樹幹上,長出多株紅檜小苗,讓眾人嘖嘖稱奇,也感嘆生命力的神奇。園區表示,希望樹苗繼續成長,延續神木精神。

溪頭千年神木曾是到訪民眾必看必拍的熱門景點,神木前總是擠滿拍照駐足的遊客。然而,5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6年9月11日,溪頭因為連日雨造成土石鬆動,重達40公噸的紅檜千年神木,因為根系無法支撐,轟的一聲倒下。消息一出,讓全國民眾感到惋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特別保留倒下的神木在現場,並建造神木廣場步道,讓遊客可以沿著步道觀賞神木。園區也用盡方法培育神木種子,結果因為種子未成熟失敗;另以神木枝條進行無性扦插繁殖,卻因氣候過於炎熱,無法生長。

▲▼倒下5年的千年紅檜神木,近日發現長出二代樹苗。(圖/胖胖樹王瑞閔提供)

▲▼倒下5年的千年紅檜神木,近日發現長出二代樹苗。(圖/胖胖樹王瑞閔提供)

植物作家王瑞閔2018年出書《看不見的雨林》,其成立的臉書粉專「胖胖樹的熱帶雨林」,今年7月間紀錄千年紅檜神木現況時,發現它樹幹上生長40多種附生植物,包括目賊芋、長果藤、牛奶榕、伏石蕨、腎蕨、石葦、卷柏、野牡丹科、茜草科、禾本科、蕁麻科等等植物。另外也長出好幾株高度介於10公分至30公分的紅檜樹苗,最高的還有40多公分,這也讓園區十分驚喜。

園區表示,推測應該是樹身存有種子,樹表長期累積腐植質適合生長,才長出小苗,或是神木周邊的紅檜林飄來種子發芽所致。但不管是哪種狀況,只要神木身上長出新苗,都可稱為二代木。目前數株小苗有些下方是泥土,可望自行長大。部分下方是路面,將會移至神木樹頭處生長。

園區認為,紅檜天然更新較為複雜,因此森林中只看得到老紅檜與枯木,苗木非常少見,要人工繁殖也不容易。紅檜需要充足陽光和生長空間,園方希望維持二代木自然成長,希望小苗長大,延續千年神木精神。

空氣清新、吃燒烤沒煩惱

【更多新聞】

重機改車牌架被認定「無法辨識」 測速照相罰單打臉警察吞回去

密醫誆專利免開刀矯正畸形腳 2年削822萬!二審判決出爐

女友變人妻他搬家當鄰居!天雷地火勾勾纏 綠帽夫怒動私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