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非洲豬瘟!雲林禁廚餘餵豬 已稽查84.7%養豬場「均無違規」

▲雲林縣府派員稽查養豬場。(圖/雲林縣府提供)

▲雲林縣府派員稽查養豬場。(圖/雲林縣府提供,下同)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針對非洲豬瘟陽性肉品被走私流入市面,農委會宣布,8月30日起廚餘停止進入養豬場,9月起養豬場禁廚餘餵豬一個月,違者最重罰300萬元。雲林縣府農業處28日表示,為守護民眾吃滷肉飯的權利,從斗六警分局聯手相關單位破獲走私非洲豬瘟肉品開始,縣府各單位積極清查各通路及養豬場,縣內共1219家養豬場中,目前已完成1033場(84.7%)的稽查,均無違規情事。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2018年12月25日上任當天即全面禁止廚餘養豬,並積極稽查縣境內是否違規行為,自2020年7月底以後便無發現雲林縣境內養豬場使用廚餘養豬。日前建議中央全面禁止廚餘養豬,感謝中央聽取建議,惟防範非洲豬瘟需決戰千里,阻絕境外,希望中央落實邊境查驗機制,確保養豬農的權益。

農業處指出,自2021年8月22日由斗六警分局聯手新北市海山警分局,破獲走私越南豬肉製品含有非洲豬瘟陽性病毒,隨即開始展開全國下游店家、工廠、住宅等追查豬肉製品流向外,次日雲林縣亦同步開始稽查養豬場使用廚餘情形。

農業處處長吳芳銘表示,目前已查核曾裁罰違規使用廚餘的養豬場高風險17場、查察廚餘轉飼料再利用的養豬戶中度風險49場,以及生物安全檢查967場,共1033養豬場的稽查,均未發現有養豬場使用廚餘餵養豬隻。雲林縣養豬場共1219場,屆目前為止已達成84.7%,預計下周一完成全面稽查,確保豬隻不受非洲豬瘟感染風險。

▲▼雲林縣府派員稽查養豬場。(圖/雲林縣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