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蔡正元特務出身」挨告被起訴 時事評論員管仁健無罪

▲▼ 蔡正元管仁健。(合成圖/翻攝自Facebook/蔡正元、管仁健)

▲蔡正元(左)不滿時事評論員管仁健(右)去年於網路媒體寫作,內文指他是「特務出身」憤而提告 。(合成圖/翻攝自Facebook/蔡正元、管仁健)

記者黃宥寧/台北報導

時事評論員管仁健去年6年在網路媒體《新頭殼》寫作,內文提及蔡正元是「特務出身」、「與馬英九這種職業學生師出同門」。蔡正元事後具狀控告,士林地檢署2月偵結,認「特務」一詞具有貶抑之意,依誹謗罪提起公訴。蔡正元更在臉書發文怒批,管仁健自稱是「文史工作者」卻連基本查證工夫都不做。士林地方法院23日審結,判管仁健無罪。

去年6月6日高雄市長韓國瑜遭罷免通過後,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於同日晚間墜樓身亡。蔡正元同日晚間也在臉書發文哀悼「許崑源殉國殉黨...用最深沉的大悲無語,表達最壯烈殉國殉黨!」。

時事評論作家管仁健同年月12日在網路媒體《新頭殼》撰寫標題「蔡正元為何影射許昆龍是抓扒仔?」內文中指「但特務出身的蔡正元,不知為何又槓上施明德的妻子陳嘉君?還把許崑源哥哥許昆龍吹捧為『美麗島事件的先賢』,並且要陳嘉君去請教艾琳達」。

▼蔡正元在臉書發文提疑問「管仁健是不是也是『特務出身』」。(圖/翻攝自Facebook/蔡正元)

▲▼ 翻攝蔡正元臉書   。(圖/翻攝自Facebook/蔡正元)

審理時,管仁健辯稱「國民黨在軍事委員會裡」設有『特務處」』,可見該用詞在國民黨黨內並無貶意,對此他使用「特務」一詞形容蔡正元,當然沒有貶意,他也強調這屬善意發表言論,對於可受公評之事,做出適當的評論。

蔡正元指稱,管仁健希望以「特務」、「職業學生」等聳動字眼,藉此增加點閱率以求營利,更何況管僅查閱美麗島大審的起訴書與判決書,發現並無許崑龍在內,即憑此推論許崑龍為「抓耙子」,其推論明顯有誤,也未能再提出其他史料,佐證,顯然這樣的用字是行誣蔑蔡正元之實,其惡性重大屬惡意。

對於蔡正元指稱,法官認,管仁健是以想用聳動字眼增加點閱率,在今媒體報導、新聞評論甚或單純的個人貼文、影片,為衝高能見率,搶占市場或發言地位,雖不免出現有捕風捉影、含沙射影等無知、腦殘言論,而損及當事人的名譽,雖然刑法對此並設有誹謗罪作為處罰,民法也有損害賠償等法律制度,但司法非萬靈丹,在保障言論自由與個人名譽的衝突中,法律對遊走在法律邊緣的低俗言論,如未違反司法底線,仍僅能賴媒體或國會自律、新聞反制、網路道德或網友回應等其他方式規制。

法官認為管仁健投稿評論,本意並非全在惡意詆毀蔡正元的名譽,而「特務出身」之用詞雖不免尖酸刻薄,但就全文所佔之比重、論述主題而言,也沒超過合理範圍,至於管仁健的發文雖可能使讀者對蔡正元產生負面評價,並使蔡正元感到名譽受損或不快,但這些內文並非管仁健憑空杜撰事實而來,並可由大眾自行判斷其是否公允,仍屬善意之適當評論,故難構成誹謗罪,諭知管仁健無罪。

和酒店女友分手! 經紀前男友狂威脅「讓妳在八大圈紅」下場曝

公車夾頭驚險畫面曝!婦貪方便頭穿隔板刷卡...下秒淒厲慘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