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3年內撲殺491隻走私動物 她揭英國做法:限制進口、加重罰則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海巡署日前查獲走私品種貓,農委會防檢局將154隻走私貓全數安樂死,引起社會撻伐。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指出,台灣近5年共有491隻走私動物遭撲殺,反觀英國認為在走私過程裡會殘害動物,所以根本之道就是從限制進口、加重走私罰則來著手。

▲▼海巡署查獲走私貓咪,在密艙搜出2百隻貓咪,全被擠在62個籠子裡面。(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海巡署查獲走私貓咪,在密艙搜出2百隻貓咪,全被擠在62個籠子裡面。(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海巡署日前查獲走私品種貓,農委會防檢局將154隻走私貓全數安樂死,引起社會撻伐,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表示,「我們務必要透過修法,在嚴格防疫的前提下,讓執法單位也能就個案的執行」,可以更符合人道精神,讓制度更加周延。

陳椒華22日在臉書以「加重走私動物罰則,強化寵物販售管理」為題發文表示,昨天台灣發生154隻走私品種貓被查獲後遭安樂死的不幸事件,引發社會廣泛的討論,自己向來支持動物保護,對於這些走私貓咪被安樂撲殺引發社會譁然的事件,她跟大家一樣感到相當難過。

陳椒華指出,其實這是一個存在已久的課題,自2016年到2018年,台灣共查獲包含野生動物在內的各類走私動物1072隻,其中因檢疫問題撲殺的動物就有491隻。

陳椒華說, 針對這次事件,政府說未來要徹底檢討對走私的管制及嚴懲,她非常支持,但也呼籲其他有關伴侶動物的販賣、飼養及責任管理上也應該一併進行檢討。

陳椒華說明,在談論從動物福利角度出發善待動物,大方向上是正確的,但在傳染病防治的角度上,如何避免傳染病藉由這些走私動物進入台灣,是一個必須要處理的先決問題。

陳椒華指出,以英國為例,在對源自部分國家的走私動物如幼犬,雖然查獲後會先送至收容中心觀察,確認沒有問題之後再另找飼主,但他們認為在走私過程裡會殘害動物,追根究底就是因為商業機制所導致,所以根本之道就是從限制進口、加重走私罰則來著手。

此外,陳椒華也提及,在許多對於伴侶動物的販賣管制、飼主責任的要求及傳染病的防治等等作為上,雖訂定許多政策與規範,然而這些細部的政策、法令規劃,在台灣還是缺少系統性的處理。

陳椒華認為,遇到問題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通盤檢討是必須的,也希望這次154隻貓咪的犧牲,真的能喚醒國內對於動物生命的完整討論與規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