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總統出逃後首發聲! 否認捲47億元鉅款落跑:我正打算回國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拒絕挺身抵抗、為保小命選擇攜帶大量現金落跑的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先前被爆4輛車和1輛直升機載滿現金,甚至出現「錢太多了帶不走」的情況。阿富汗駐塔吉克大使18日更指出,甘尼「捲款潛逃」的現金金額實際上高達1.69億美元(約新台幣47億元)。

▲▼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圖/翻攝自甘尼臉書)

▲阿富汗總統甘尼表示,正在進行協商諮詢,計畫返回阿富汗。(圖/翻攝自甘尼臉書)

綜合外電報導,甘尼上周日(15日)在個人粉專上宣布為了不讓喀布爾淪為血城,他只好被迫出逃,期間傳出他逃往塔吉克或烏茲別克,直到最近他的去向終於被確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外交部首度證實,甘尼及其家人已落腳該國境內,他們因「人道原因」受到歡迎。

俄羅斯駐喀布爾大使館此前爆料,甘尼是帶著幾輛載滿現金的汽車與直升機出逃的,因為錢太多還被迫當場拋棄其中一些。18日上午,阿富汗駐塔吉克大使宣稱,72歲的甘尼實際上是帶著高達1.69億美元的現金逃跑,那些錢全都是從國家基金掏空而來,該名大使更呼籲國際警察應該立刻逮捕他。

甘尼在國家機場陷入混亂、塔利班掌權之後,18日首度發聲,表示對於他帶著大量現金逃跑的指控「完全沒有根據」,「全部都是謊言」!他更重申當初匆忙出走喀布爾,是在與官員討論後接受的建議,離開祖國的決定是出於被迫,「如果我留下來,我將得見證喀布爾被血腥屠城。」

甘尼進一步指出他支持前朝政府官員與塔利班進行的談判,他也在商議回國事宜,「我正在諮詢返回阿富汗的建議,如此我才能繼續努力推行正義、真正的伊斯蘭和國家價值。」

此前自稱神學士的塔利班表示,他們希望和平轉移政權,並已宣布大赦前朝政府官員,呼籲各方政治領袖「進京」到喀布爾詳談新政權的組成事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