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蘭潭國小打造天文與美學基地 入選110年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

▲嘉義縣市唯一入選110年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蘭潭國小天文與美學相遇迸出新火花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縣市唯一入選110年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蘭潭國小天文與美學相遇迸出新火花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蘭潭國小以天文科學教育、科學專題研究、生態教育與創意發明為校本特色課程,學校更是擁有雲嘉南地區國小唯一一座教學用天文台與星象廳,並自行開發各種天文課程與各類教材,結合民間社團培訓科學志工師資推廣天文教育;去(109)年日環食系列活動,蘭潭國小協助培訓科學志工,至雲嘉南縣市約200校巡迴,讓學生與民眾對天文學習產生興趣,可以稱作雲嘉南地區天文教育的重要推手。

▲嘉義縣市唯一入選110年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蘭潭國小天文與美學相遇迸出新火花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然而蘭潭國小缺乏專屬天文科學的專科教室,原本學校利用閒置教室陳列各類教具器械同時進行師資培訓,但原教室109學年已納入老舊校舍拆除重建計畫;現在使用的場地空間未能妥善規劃,導致教具凌亂陳列、學生上課教學空間不足;加上走廊燈光昏暗,戶外又鄰近升旗場與球場,容易受到飛散的球類干擾。

有鑑於此,蘭潭國小今年申請「學美・美學 3.0 教育部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期望打造一個融合天文與美學的科學教育基地,兼具簡約設計美感、天文特色以及多功能性,不但可讓班級進行天文教育課程,亦可進行師資培訓與科學志工培訓,還可作為收納與展示空間使用。

市府教育處表示,「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是由學校提出校園改造需求,教育部委請台灣設計研究院導入設計專業,進行校園環境美感改造。今年共159所學校報名,因蘭潭國小的天文教育特色具有足夠的推廣性,同時本案也具相當之改造效益,最終於決審獲選,核定經費160萬元,也是全台25間獲選學校中嘉義縣市唯一入選的學校。

目前已經進入徵選設計團隊提案階段,校方也與台灣設計研究院不斷聯繫溝通,針對美學設計與需求取得共識。待遴選出設計團隊後,便可簽約並啟動校園改造,預計明(111)年2月舉行成果發表。

蘭潭國小邱榮輝校長表示,申請的過程非常感謝市府教育處的協助,以及嘉北國小提供去年ARC音樂廳申請經驗供參,展現「嘉義隊」的團隊能量。美學教育相當重要,美學與空間設計能讓學生潛移默化,因此期望能透過這次的改造計畫,讓學生於校園生活美感浸潤,在學生心中種下美的種子,更能同時結合本校天文科學教育的特色,擦出新火花。

清潔齒縫必備 隨身攜帶超方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