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陸外交部召回大使! 立陶宛回應:決心與台灣發展互利關係

▲▼立陶宛外交部聲明。(圖/立陶宛外交部)

▲ 立陶宛外交部聲明。(圖/立陶宛外交部)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立陶宛允許台灣設立代表處,引來中國大陸外交部10日宣布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大使。立陶宛外交部稍早發出聲明證實,中國外交部已告知此事,「對中方此舉表示遺憾的同時,立陶宛外交部藉此機會重申,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我們決心和歐盟及世界上其他許多國家一樣,發展與台灣的互利關係。」

立陶宛外交部發表上述聲明以前,國會議員薩卡利埃內(Dovilė Šakalienė)率先在推特上發文回應,「我們對於決定在維爾紐斯開設台灣代表處不覺得抱歉。」她先前也曾表示,立陶宛及台灣將成為更親密的朋友,「我們都是民主小國,都與血腥的專制政權相鄰,但我們都不會輕易退縮。」

中國外交部稍早指出,近一段時間,立陶宛政府不顧中方反覆交涉、曉以利害,宣布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此舉公然違背中立兩國建交公報精神,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決定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政府召回駐中國大使。」

我外交部長吳釗燮此前於7月20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正式成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他表示,這是睽違18年再次於歐洲設立代表處,也是第一次以「台灣」名義在歐洲設處,具有重大意義。

►反擊立陶宛讓台灣設代表處 陸外交部「召回駐立陶宛大使」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