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耕365/「我看不見,但我感覺到愛的力量」 張德良的公益之路

▲ 熱血志工-張德良

文/善耕365、 圖/張德良、朱寶貴提供

從手語志工、醫院志工、料理志工、老人服務志工、育幼院志工,難以想像他是個視障者,僅能很吃力地模糊看見眼距15公分以內的事物。他緩緩並優雅的說:「能幫助別人是一種喜悅。」 他是張德良,走過被嘲笑不被看好的日子,向我們訴說,視障者也能投入公益,站在舞台上,活出自己的路。

面對嘲笑、刁難、刻板印象… 這些都給了我力量

由於從小先天性的弱視在學校被嘲笑,家境也不好,心裡總覺得不平衡,張德良說起小時候,因為視障的關係,他常問自己「別人可以的,為什麼我不可以?」。 長大後邁入職場,求職時也總要面對大家對視障者的眾多刻板印象,認為視障者那個不能做、這個不能做。總是會看不起你、刁難你。因為自己不想被看不起,總比別人花更多時間完成是事情,也吃了很多苦。「但這些看不起我的人,都給了我力量。」張德良用平靜的語氣,訴說著那些被嘲笑的記憶及痕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他在學校機關工作,在例行的文書作業中,雖然看不清楚,但透過日常裡的一點一滴累積,培養出自己的工作方式,比方說用顏色作分類區別 (看得見模糊的顏色輪廓),或是記住所有文件的位置,來完成每一個工作任務。此外,由於在學校工作的緣故,也會透過自身經歷,鼓勵輔導在學校的孩子,他說:「公益應該要在我們的生活中、職場中。」

突破困難,視障者也能完成難度超高的「500障礙」!

因為是視障者的關係,照理來說應該不用當兵。但是張德良認為別人可以做的事,自己也要去,並主動要求入伍。在許多軍教片中,可以看見的「500障礙」是當兵入伍公認的困難項目(「500障礙」是總長度500公尺,中途設有「雙木欄、爬竿、板牆、高跳台、壕溝、獨木橋、低絆網」等7項障礙。需著全副武裝通過,考驗全身協調,以及體力與耐力。)可想而知,一個視障者,在看不清楚的情況下,要完成500障礙有多困難?。 但張德良不服輸,在入伍當時利用假日練習,主動要求特訓,記住障礙位置,不斷反覆操練,完成這項一般人也難以完成的考驗。

他的公益之路–「我看不見,但我感覺的到愛的力量。」

10幾年前,他第一次跟著朋友走進育幼院,從此開啟了他公益之路。一開始是育幼院打掃,利用工作外的時間,陸陸續續參加了各種公益活動,也因為自身成長背景的關係,讓他能夠同理他人的處境,透過公益活動遇見各式各樣的人,見到了許多比自己更困難的人。他說:「比我更苦難的身心障礙者很多。我手腳能自如,更應該惜福。」

▲ 熱血志工-張德良

▲進入監獄關懷受刑人及表演。

在某次志工服務過程中,讓他認識了 口足畫家- 謝坤山,他的故事讓張德良難以忘懷「看見謝坤山,他失去雙手,但仍突破困難,用畫筆繪畫出美麗的藍圖,這樣的精神非常鼓舞我,自己要更加勇於突破。」 也期許自己可以像他一樣身為身障者,還能鼓勵到別人。 「我看不見,但我感覺的到愛的力量。」謝坤山的精神讓他決心要去學手語,因為沒有視障者在學手語,他想藉此突破自己,打破大家對視障者印象,鼓勵在困境中的人

激勵人心,透過手語表演感動眾人!

有看過視障者能學手語嗎? 張德良把「突破」這兩字寫進他的人生字典裡。 起初開始學時,手語老師問他:「你是想學開心好玩就好,還是突破自我達成不可能的任務。」他堅定地說:「我想要突破自我。」 老師接著說:「就要必須經過很多的磨練!」

於是老師帶著他1對1的學習,手一遍又一遍的比劃,一個一個字的練習,因為看不清楚,每次都要靠腦用力記住所有手勢的位置,真的相當不容易。平時有工作的緣故,多利用週休二日,從早上10點練到晚上9點。歷經了3年的學習,才走到現在,可以教學手語、也幫歌曲演出編手語,更在各社福機構作義演,感動許多台下觀眾。

張德良說學會手語讓他知道天下無難事,也發現自己很喜歡嘗試,挑戰各種不可能。儘管要練習比別人還要多次,花費比別人更多的時間,但他還是樂在其中,因為透過自己學習手語的經歷,讓其他的人能相信自己,能夠勇於突破自我,這也是他到處義演的原因。

▲ 熱血志工-張德良

▲張德良手語教學中。

張德良加入了愛心藝工隊苦練各種表演,在老人院、在監獄等等地方表演。台下的人總好奇著:「一個眼睛看不到的人為什麼可以在這表演?」。透過演出,他的努力抓住了觀眾的心,也曾讓台下的人掉下眼淚,在一次次的演出中激發到別人,讓他在公益服務中,更加挑戰自己,也更加獲得。

從「心」看見,成為他人的光亮

張德良在困難的條件下、不被認可的時光裡, 打破大家對視障者印象,勇於走出自己的道路,透過各種公益行動帶給人的力量。除了到處表演外,也走入台灣各個獄所,透過自身的生命故事分享輔導的受刑人們,希望能用生命感動生命,鼓勵別人也創造生命不平凡的色彩!張德良的故事讓我們了解到,儘管眼前的事物模糊,但許多事情並非用眼睛就能看到,而是必須從「心」去看見才是真正重要的。

原文取自【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我看不見,但我感覺的到愛的力量。」突破障礙,視障者張德良的公益之路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