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選手奪銀牌仍被罵爆 BBC:輸掉金牌「等於不愛國」

▲▼中國桌球混雙組合劉詩雯、許昕奪下銀牌,領獎表情沒有一絲喜悅。(圖/路透)

▲中國桌球混雙組合劉詩雯、許昕奪下銀牌,但領獎時表情沒有一絲喜悅。(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編譯

隨著東京奧運登場,中國參賽選手背負極大壓力,BBC報導,如今奪得多少獎牌不只是體育賽事榮耀,任何輸掉金牌的成績都被視為「不愛國」的表現。荷蘭專家分析,對極端民族主義者來說,奧運獎牌榜代表國家實力的即時展現,關乎國家尊嚴,與外國人競爭失掉的人,就是辜負、甚至背叛國家。

就在上週的東奧賽場,中國桌球選手許昕、劉詩雯在混雙決賽輸給日本,最終以3比4拿下銀牌。但劉詩雯卻是淚灑現場,鞠躬道歉,直言「我覺得我辜負球隊……對不起所有人」;許昕則說,「全國都在期待這場決賽,我想整個中國對都無法接受這個結果。」

賽後,許昕、劉詩雯的表現引發許多中國網友不滿,微博上開始出現攻擊2人的「鍵盤戰士」,有的人則是毫無根據的批評裁判偏向日本隊。

▲▼中國桌球混雙組合劉詩雯、許昕奪下銀牌,領獎表情沒有一絲喜悅。(圖/路透)

荷蘭萊頓大學亞洲中心詩奈德(Florian Schneider)向BBC表示,對極端民族主義者來說,輸掉奧運獎牌其實就等同「不愛國」,「奧運獎牌榜被視為國家實力的即時展現,向外延伸則是關乎國家尊嚴,在這種情況下,與外國人競爭輸掉的人,就是辜負、甚至背叛國家。」

正因中國與日本過去的歷史,對某些人來說,這場桌球對決的結果讓人難以消化。詩奈德指出,對中國民族主義者來說,這不僅僅是體育賽事對決,「這是中國和日本之間的僵持對峙。」

▲▼「麟洋配」羽球男雙除了取得台灣的第7金,還締造了首度讓中國選手聽國旗歌的新紀錄。(圖/路透)

▲「麟洋配」羽球男雙奪下金牌。(圖/路透)

許昕、劉詩雯所面臨的狀況,同樣發生在羽球男雙「中國雙塔」的劉雨辰、李俊慧身上,因為他們輸給台灣的李洋及王齊麟,只拿到銀牌。

不過詩奈德也說,這些憤怒的民族主義者並不代表大多數中國人。在微博上的批評聲浪當中,其實也能看見對中國隊選手的支持,甚至指責這些謾罵實在不講理。中國官媒新華社則是透過評論指出,公眾應該要更加理性看待金牌及輸贏,從中享受奧運精神。

►紐時:中國用體育機器製造奧運選手 目標只為「拿最多金牌」
►紐時:「麟洋配」奧運奪羽球金牌獻給台灣 中國網民火大
►美議員賀麟洋配奪金 籲讓台灣用自己國旗參賽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吸濕排汗乾爽舒適,PUMA夏季機能服超值組(1組7件)特價298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