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社會若崩解 研究:紐西蘭最適合生存

▲▼奧克蘭為紐西蘭北島最大的城市,人口約150萬,聚居了全國約32%的人口,同時也是紐西蘭工業和商業中心。(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紐西蘭擁有豐富自然地貌、寬廣土地,被指名是最適合避難的地方。圖為奧克蘭為紐西蘭北島最大的城市。(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中央社

研究顯示,如果全球社會崩解,紐西蘭、冰島、英國、澳洲島州塔斯馬尼亞和愛爾蘭將會最適合生存的地方,其中紐西蘭名列第一。

學者表示,由於社會高度連結,以及能源密集,造成環境危害,人類文明正處於「危險的境地」。

科學家表示,社會崩壞可能來自於各種衝擊,例如重大經濟危機、氣候危機影響、自然界破壞、一場比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更加嚴重的疫情,甚至是前述衝擊的總和。

這項社會崩解生存適宜性排名,要看的因素包括能否種植足以養活人口的食物,能否保護邊界、不讓不必要的移民大量湧入,以及能否維持電力供給,與部分製造產能。

因此,位於溫度適宜地區、加上低人口數的島嶼,在排行榜脫穎而出。研究結果發布於期刊「永續性」(Sustainability)。

學者表示,這份研究凸顯各國必須提高韌性。他們指出,珍視經濟效率的全球化社會損害韌性,食物與其他重要部門需要有更多備用產能。

據稱近年來不少富豪因為擔心「世界末日」即將到來,紛紛到紐西蘭購地,建造「避難所」。

英國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Anglia Ruskin University)全球永續性研究所(Global Sustainability Institute)教授瓊斯(Aled Jones)表示:「我們不意外紐西蘭上榜。」

他說:「我們選擇的地方必須能防衛邊界,氣候溫和,所以顯然土地面積大、社會多元的島嶼就已然上榜。」

他說:「但我們頗訝異英國竟能脫穎而出。英國人口稠密,傳統上製造業生產外包,在再生能源發展上的速度不算最快,而且現階段所需食物只有50%自產,但卻有對抗衝擊的潛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