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智淵1人上戰場!她感嘆「得獎那天,運動員才有名字」爆共鳴

▲▼模擬東奧賽/莊智淵、陳建安             。(圖/記者謝孟儒攝)

▲曾是體育選手母親的老師沈雅琪感嘆,要讓一個孩子練球練到打進奧運,是很辛苦的事。(圖/記者謝孟儒攝)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台灣「桌球教父」莊智淵27日對戰年紀小10歲的埃及選手阿薩爾(Omar Assar),在男單止步16強,但運動精神看得國人感動又不捨。尤其是一個人走上球場,並堅持到最後的樣子,讓曾是桌球校隊、體育選手母親的老師沈雅琪不禁感嘆,「要多愛桌球,才能堅持這麼久,要排除多少惡意和阻礙,才能一個人走上戰場。」

「這幾天看著莊智淵一個人的武林,昨天也看他的比賽,心裡有很多的不捨。」沈雅琪在粉絲專頁《神老師&神媽咪》發文,提到自己曾經是桌球校隊,練了8年,雖然訓練程度不如國家選手隊,但也打到手變形、膝蓋受傷,知道每場比賽是多少時間和汗水換來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只自己練球,沈雅琪也曾是體育選手的媽媽,陪伴小孩練球的10年過程,她看到很多以前練球時從沒遇過的狀況。她透露,孩子的教練非常嚴厲,「除了練球非常辛苦,動輒打罵,孩子打不好、犯錯,賞巴掌、爬體育館、在烈日下跑操場、用球拍打、用腳踹、怒罵三字經」,而且還不能對教練的管教有意見,否則就是冷凍。

▲莊智淵。(圖/路透)

▲桌球教父莊智淵的故事,讓沈雅琪相當有感觸。(圖/路透)

如果受不了想轉學,轉學後卻會被禁賽一年,「國中才三年,一年不能比賽,幾乎就沒機會了」;但若是以為留下來會有解凍的一天,「並沒有,不轉學?被冰凍到畢業。」比起不能上場沒有成績,沈雅琪認為,教練對孩子的羞辱和放棄,對孩子的人格和自信有極大的傷害。

後來孩子高中考上體育班,遇到對選手很好的教練,沒想到導師卻是看不起選手的人,「每天進教室就是罵學生爛、替孩子取綽號、羞辱,遇到事情就是記過」,這些對高一、血氣方剛的球員來說,要忍耐老師每天辱罵,是比練球還辛苦的事,「最後球員的生涯,終結在這個老師手上。」

沈雅琪說,孩子從小就就每天早上5點半出門、晚上8點多才回家,假日時間也都在練球,幾乎沒有自己的休息時間,「除了上課都在練球,就連過年都只有休3天就得回學校去練球。」而且要培養一個選手,其實要花很多錢,包括球拍、球鞋、衣服、隊費,還要接送小孩練球,假日也不能安排行程,「都在接送孩子練球。」

讓她覺得最可怕的,是孩子一不小心就受傷,「他們轉出體育班後,持續推拿了2年背部和膝蓋的傷才慢慢修復。」但不僅如此,「這些過程實在太辛苦了,我們放棄的不夠多、忍耐得不夠久,最終沒有堅持下去」,小孩轉出體育班後,又是一大糾結,因為國高中花太多時間在練球,很多課都沒有上,等於要從頭開始。

▲▼模擬東奧賽/莊智淵、陳建安             。(圖/記者謝孟儒攝)

▲莊智淵模擬東奧賽。(圖/記者謝孟儒攝)

沈雅琪相當感慨,如果連一般運動員都這麼辛苦,若要栽培一個選手站到奧運賽場上,一定是更不容易的一件事,中間還得經歷不間斷的練習、沒有人聞問的日子、承受多少身體的傷痛,而且家長和教練也要付出很多的陪伴和時間,才可能成就一個選手,「直到得到獎牌的那一天,運動員才有名字。」

至於經濟艙事件,她認為這不是一次比賽坐什麼艙的計較,「而是這些官員有沒有尊重選手?對於這些耗費青春和健康,用身體的極限代表台灣去爭取榮譽的選手,有盡力照顧了嗎?」

沈雅琪也說,她看到有人覺得獎金太多,但要取得奧運比賽資格,要經歷多少痛苦,「有他們長期的苦練,才能換得台灣的國歌、台灣的名號在奧運上展現,給我再多的獎金,我也到不了那個位置,輸了最後一場,就是0。」

最後她直說,看到莊智淵一個人在賽場上奮戰,真的很佩服,「要多愛桌球,才能堅持這麼久,要排除多少惡意和阻礙,才能一個人走上戰場。」也謝謝所有在場上奮戰的運動員。字字誠懇的一篇文讓不少人噴淚,「神老師真的好懂!體育人真的很辛苦又常不被看好」、「老師描寫得太真實,尤其台灣的教育制度非常不友善」、「一個人的武林,形容實在太貼切,也令人鼻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